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转作风优环境
[党史学习教育]初心百年铁军魂③八千人歌咏大游行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4-30   访问量:

微信图片_20210430103137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开设“初心百年铁军魂”红色故事展播专栏。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八千人歌咏大游行

1938年1月6日,新四军军部、中共中央东南分局和新四军驻赣办事处在南昌成立后,他们在抓紧进行组建新四军、指挥部队北上的同时,坚决执行中共中央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和全民抗战方针,坚持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争取和团结各阶层、各党派、各方面人士投入抗日救亡,领导南昌人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江西青年服务团、省抗敌后援会青年界分会、省抗敌后援会妇女界分会、妇声社、南昌市文化界救国会等大批抗日救亡团体像雨后春笋般涌现。这些团体在东南分局和新四军驻赣办事处领导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抗日救亡活动。

扩大抗战宣传,团结南昌教育和文艺团体共同抗日,江西青年服务团一大队走访了江西省音乐教育委员会、民众教育馆、新四军战地服务团、政训处话剧团等团体,建议组织成立南昌抗战歌咏协会,运用抗战歌咏武器,把南昌团结抗战的空气活跃起来,把南昌的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这个建议得到各团体的支持。2月26日,南昌抗战歌咏协会在湖滨公园(今八一公园)举行了成立大会。

江西青年服务团一大队长、音乐家何士德指挥3000名民众举行抗日歌咏大合唱,大家引吭高歌《义勇军进行曲》、《中国站起来了》、《最后的胜利是我们的》等抗战歌舞。

微信图片_20210430103252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

“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

这雄壮的歌声,引起广大市民的强烈共鸣,会场周围的5000多名群众也随着歌声唱起来,蔚为壮观。

会后,与会人员还到中山路游行,大家手挽手迈着坚定的步伐前进。何士德站在一辆卡车上的篷顶上,慷慨激昂地挥动着指挥棒,指挥8000人歌咏大游行,游行队伍高唱“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队员们领着群众高呼口号:“最后胜利一定属于我们!”歌声与口号声此起彼伏。

路过的市民也被吸引,纷纷加入游行队伍,商店的店员跑出来听抗日歌曲和看他的指挥,连路上的警察也受到感动,有的跟着群众唱起来,全然顾不上维持交通秩序。马路两旁的群众人山人海,有人伴随歌声旋律挥舞着拳头,有人摇摆手中的旗帜和印有“保我中华”字样的横幅。

蒙国难,群愤起。

文化救亡团体,用一声声振聋发聩的歌声,唤醒在铁屋子里沉睡的人们,揭露、控诉日寇一个个令人发指的暴行,嘹亮的歌声动员赣鄱儿女投身抗日洪流中,捍卫着国土的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