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
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开展系列学雷锋主题日活动
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3-07   访问量:

              

为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近日,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以下简称“南昌新四军馆”)在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的指导下,发挥职能优势,联合相关单位开展了系列学雷锋主题日活动,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组建两个“团”

   

为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南昌警备区政治工作处、南昌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江西艺术职业学院、江西青年职业学院、南昌市实验中学、南昌市进贤门小学教育集团进贤门校区、南昌蓝豹救援队于3月3日下午2:30在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序厅共同举办“弘扬雷锋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活动暨“铁军轻骑兵”宣讲团、“铁流”志愿服务团成立仪式。

副馆长熊河水致辞

“铁军轻骑兵”宣讲团成立。南昌新四军馆负责人唐文正给“铁军轻骑兵”宣讲团授旗。

“铁军轻骑兵”宣讲团由南昌新四军馆副馆长、研究馆员熊河水为团长,带领新四军馆的文博专业人才通过多种形式讲述新四军故事。

南昌新四军馆副馆长程文辉给“铁流”志愿服务团授旗。

“铁流”志愿服务团招募志愿者,分别为6-18岁的学生志愿者和18岁以上的成人志愿者,这些志愿者将进行讲解、咨询、引导服务和组织活动等工作。

本次活动旨在引领群众学习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继续发光发热,争做时代先锋,践行雷锋精神,树立先进模范。同时以雷锋为榜样,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带动群众人人做好事、献爱心、做实事,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参加本次活动有党员干部、师生、群众,共计200余人。

开展系列宣讲

3月1日至3月3日,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分别携手豫章小学教育集团紫金校区、南昌市铁路第一学校教育集团书院小学开展学雷锋日主题活动。

豫章小学教育集团紫金校区 

3月1日,南昌新四军馆讲解员通过宣讲雷锋日的由来、雷锋的生平事迹和雷锋精神,让孩子们走近雷锋,感受他的无私与奉献精神,感悟青春正能量。随后,学生向革命烈士碑鞠躬默哀,并将自己亲手制作的小白花敬献给革命烈士。

在互动环节,大家进行交流,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对雷锋和雷锋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愿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用实际行动去弘扬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南昌市铁路第一学校教育集团书院小学

3月3日,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走进南昌市铁路第一学校教育集团书院小学开展学雷锋日主题活动。宣传科副科长管雅丽为学生讲述雷锋的故事。

雷锋精神是中国精神的代表,是勤劳勇敢、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伟大民族精神的体现,铁一集团书院校区工作人员表示,将持续常态化、项目式地组织全校师生广泛参与学雷锋活动,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举办系列巡展

三月春风暖民心,雷锋精神永传承。

3月5日,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走进南昌县武阳镇,来到武阳小学开展学雷锋日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南昌新四军馆临展和雷锋题材藏品一并展出,丰富的展出内容吸引了学生前来观展。

活动当天,少先队员为参会的嘉宾佩戴红领巾。大家齐唱《学习雷锋好榜样》。

南昌新四军馆讲解员管雅丽现场宣讲雷锋故事。

武阳红色书院傅嶸桦介绍学雷锋收藏品和收藏故事。

少先队员代表发言。

活动嘉宾讲话。

活动中,学生表示,学雷锋主题日活动感悟颇多,不仅对雷锋同志高尚的品德致以无比的敬意,也让雷锋精神这面永不褪色的旗帜薪火相传。

推出一次义诊

3月5日,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联合民革南昌市西湖区第四支部、民革南昌市西湖区第五支部、西湖区南浦街道政协工作联络组、南昌市志联光芒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活动。

义诊活动结束后,医务人员还参观了“固本强基筑堡垒”——中国共产党支部建设百年历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