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
南昌市召开2022年文物安全工作会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10-19   访问量:

20221013日下午,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组织召开了全市文物安全工作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二级调研员熊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区文广新旅局、开发区、湾里管理局文物部门、市文广新旅局局属文博场馆等单位负责人和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全面回顾了今年以来全市文物安全工作,并对二十大期间全市文物安全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我市文物系统坚持以队伍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壮大了文物保护队伍,为开展文物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坚持以文物保护为己任,全面启动文物维修项目,科学处理文物保护与城乡建设的关系;坚持以文物安全为底线,截至目前,全市文物系统未发生一起文物安全事故;坚持以重大项目为引领,重点推进了市博物馆新馆维修改造、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陈展提升及园区整治项目。坚持以服务人民为中心,围绕纪念八一南昌起义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主题,组织各级各类文物博物馆单位推出沉浸式情景剧“那年八一”、“五彩八一”积木搭建活动等。国庆期间,全市各级各类博物馆单位推出精品展览、开展精品活动,吸引20余万人次参观,已经超过上年同期水平。

会议强调,文物安全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强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必须站在“四个意识”的高度认识文物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突出工作重点,全面开展文物安全检查,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要反复排查、巡查、检查,发现隐患,立即采取措施进行处理;要健全管理制度,实行文物安全常态化管理,形成“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的文物安全工作机制。

会议要求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市文物系统要始终坚守文物安全底线,重点做好“四个一”,开展一次文物安全大排查、一次文物安全交叉检查、一次文物安全应急演练,落实一批文物安全管理制度;做好文物保护不设上限,重点做好“四个强化”,强化文物队伍建设,强化文物普查调查,强化文物档案管理,强化文物移交工作;探索文物保护活化利用,重点做好“四个一批”,推动建设一批活化利用项目,实施一批博物馆建设项目,扶持一批非国有博物馆,培育一批乡村(社区)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