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
八大山人纪念馆双展同开迎建党百年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6-30   访问量: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6月29日,八大山人纪念馆双展同开,由北京画院、何香凝美术馆、八大山人纪念馆共同主办的“流水高山写新图——何香凝与新中国时期的北京画坛”展在八大山人纪念馆真迹馆展出,“一幅画的诞生——北京画院画家作品展”在彭友善美术馆面向公众展出,展期至2021年8月29日。

何香凝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先驱,妇女运动的领袖,画坛杰出的美术家。她早年追随孙中山,是同盟会的第一位女会员;她坚持孙中山的三大政策,真诚地同中国共产党合作;她为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做出了卓越贡献;她把艺术创作与革命活动紧密联系,她的作品中充满斗争激情、浩然正气。“流水高山写新图——何香凝与新中国时期的北京画坛(南昌站)”展出何香凝、叶恭绰、齐白石、徐悲鸿、陈半丁、郭味蕖、胡佩衡、惠孝同、李苦禅、溥雪斋、溥松窗、邵逸轩、汪慎生、王雪涛、吴光宇、吴镜汀、徐燕孙、于非闇、周元亮、秦仲文、王友石、孙诵昭22位画家作品,共计102件作品(其中包含何香凝美术馆馆藏作品36件,北京画院馆藏作品66件)。

展览分为“画高人寿”“图画新篇”“画坛友朋”三个单元,以时间为线索,构建完整的何香凝艺术风貌及其与北京画坛名家的合作交流情况。题材不仅涵盖人物、花鸟、山水三大传统主题,还有建国后国画创作者关于水墨现实主义的探索。同时展出大量珍贵历史图片、影像、图表等文献资料,意在带领观众重读近代美术史,从作品中阅读时代的变迁。这102件来自北京画院、何香凝美术馆的画作均为在南昌首次展出,以期观众从作品及历史文献的观看和阅读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及历史的真切感。 

同时,在彭友善美术馆展出的“一幅画的诞生——北京画院画家作品展”共汇集了北京画院31位在职画家所创作的作品一百余件,涵盖了中国画、油画、影像装置等多种艺术门类,系统地展示了北京画院画家的艺术创作面貌。一件艺术作品的背后往往凝结着画家的心血和汗水,承载着画家的天赋秉性、审美追求与精神品质。展览围绕“一幅画是如何诞生的?”讲述了30多个故事。每一个故事都以一件(组)作品为主体,详细梳理艺术家的艺术观念、写生速写、画稿草图、工作场景等,让观众得以理解,一种艺术面貌如何得以出现并形成体系。

从 2018 年开始,北京画院便启动了'技与道'系列片的拍摄,聚焦北京画院的艺术家,探求他们的艺术观点、创作方式、教学理念。2020年7月,此项目以'一幅画的诞生——北京画院画家作品展'为名呈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该项目以显微镜的方式呈现,进而建构望远镜的价值,以期为未来留下一个时代的艺术记忆。

八大山人纪念馆以传承发扬八大山人艺术为己任,何香凝美术馆以研究和展示何香凝的艺术为中心,北京画院以收藏和研究齐白石的作品著称,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是三大美术馆共同的使命,此次合作匠心独具、意义深远。八大山人纪念馆充分利用各大博物馆与美术馆的资源和优势,互通有无,取长补短,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推动城市更新与文化传承有机结合,成为城市人文国际化的助推者。

美术展现场,吸引了大量观展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