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

小平小道陈云旧居陈列馆2019年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访问量:

为了加强财政预算资金管理,进一步规范预算资金使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南昌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洪财办[2020]26号)文件要求,我馆高度重视,认真负责,认真组织。对2019年度本级部门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自评,现将具体绩效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单位概况

(一)单位主要职责职能,组织架构、人员及资产等基本情况。

1.单位主要职责职能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小平小道管理处、陈云旧居管理处、南昌瓷板画中心等划转管理有关问题协调会议纪要的通知》和南昌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将新建区小平小道管理处、青云谱区陈云旧居管理处和江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整合并成建制划归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管理的通知》(洪编发〔2015125号)要求,南昌市小平小道陈云旧居陈列馆201512月正式成立,完成了对小平小道、陈云旧居和江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三处的接收管理工作,并已全面对外免费开放。

2.组织架构

截止于20191231日,馆内编制数20人,实有人数18人(均在岗),其中副科级领导2人。中共党员12人,编外用工40人。馆内下设七个部门:办公室、陈列部、工程部、群工部、后勤部、保卫科、陈云旧居管理科。

(二)当年部门(单位)履职总体目标、工作任务。

(一)全面落实免费开放服务机制

1.提升讲解服务水平。我馆讲解员队伍立足本职、文明从业、规范服务,以良好的形象气质,扎实的讲解基础,过硬的专业技能,特色的讲解风格,向海内外游客展示和传播邓小平和陈云同志的“伟人精神”。2019年(截止1031日),我馆共计接待观众24.7万余人次,其中未成年人1.1万余人次,讲解接待1800余场次。今年我馆先后接待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赵乐际,原中央政治局常委贺国强、曾庆红,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兼国家主席办公室主任丁薛祥、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6月接待了浙江省党政代表团以及全国政协、中央办公厅、中宣部等有关部委领导,来馆的各级领导对我馆陈展及接待工作都给予充分肯定。

2.创新志愿服务方式。我馆始终秉承“服务也是生产力、服务就是硬实力”的理念,着重在服务游客上费苦心,下苦功。展馆内提供了便民服务设施,如免费直饮水、急救药品、爱心雨伞、手机充电等,随时为来馆参观的游客提供暖心服务。志愿者招募工作中,我馆加大招募力度、扩大招募范围,志愿者人群涵盖青年、中年、老年,涉及各个行业。今年,招募南昌市师范学院旅游与经济管理学院的在校大学生,招收南昌收费所志愿者讲解员若干名,他们利用暑假、周末来陈列馆进行志愿讲解员,并向广大游客提供服务。

3.丰富主题教育内容。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我馆迎来了全国、省、市、县等各级别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学校师生、部队官兵来馆参观学习,约4.3万人次,通过开展现场教学、接受革命教育、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我馆与市委党校开展现场教学培训班,承接好南昌市党性教育基地教学任务。馆内讲解员不断充实教学内容、完善教学形式,立足馆藏文物,深入挖掘展板和文物背后的“党性理念”“历史故事”,充实到讲解词中,提升教学效果,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

4.加强信息报送质量。我馆始终把做好信息宣传工作作为提升陈列馆整体工作水平的重要途径,紧扣重点,创新思路,强化措施,使信息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一是健全宣传报道队伍。根据新形势下宣传工作的新要求,挖掘馆内文笔较好者充实到宣传报道队伍中,提高整体队伍素质。二是完善信息宣传制度。建立信息报送机制和奖励机制,积极捕捉和搜集日常工作中的闪光点,及时上报各项信息,把信息宣传工作纳入规范化轨道。2019年,我馆稿件数量和质量有了质的飞跃,在中央媒体,如新闻联播、人民日报、新华网等知名媒体上播放、刊发各类新闻信息,其中《小道初心大道同行》被中办信息综合处采用。省级、市级媒体及微信公众号上发放和刊登信息100余篇,比上年上升5%

(二)积极推进项目建设

1.全力推进陈展提升改造项目建设

今年我馆全面启动了陈展提升及改造提升工程二期工程—东广场改造及旧址车间陈展基础部分工程,该项目也被列入全市重大重点项目。目前,该项目81日完成了招投标,正处于紧张的施工中,预计12月底前完成整体项目建设。

陈展提升及改造提升工程一期工程已竣工,施工方就前期专家提出修改意见落实整改,近期将组织验收。

消防工程已完成招投标,项目正在施工建设中,2020年春节前完成项目建设。

配套设备采购已完成方案编制,下一步将进行招标控制价评审。智能化工程、暖通工程已完成陈展提升一期工程配套部分的安装,年底前将全面完工。

大力推进各个专项的建设

一是2018年文化专项扶持资金项目推进情况:

图书出版项目已完成了招投标,目前第一稿正在修改整理中。

数字博物馆建设项目已于6月份完成招投标,目前硬件施工已完工,11月底前组织专家验收。

二是2019年文化专项扶持资金项目推进情况:

完成了小平小道旧址区域空调多联机项目已进行招投标,预计2020年春节前基本完工。

三是其他项目推进情况:

启动了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邓小平旧居和劳动车间保护规划编制工作,该项目已于5月完成了项目招投标,前期资料准备已基本完成,11月中旬完成规划文本编制工作。

4月份完成了邓小平旧居维护保养项目,并通过了专家验收。

伸缩门、反恐地桩及物联网智慧停车等基础项目已完成询价及初步设计工作,下一步进行招投标工作,预计11月底前完工。

陈云旧居陈列馆临展综合楼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正在推进一层和二层楼房建设,预计2020年过年前全部完工。此外,我馆正在对临展综合楼配套设施项目进行立项。

(三)大力夯实管理基础

1.强化队伍建设。我馆高度重视人才队伍的建设,积极引进、培养人才,优化人才结构,为我馆的长远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一是注重人才引进。2019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讲解员3人,进一步扩大我馆服务讲解规模。二是强化业务素养。安排各部门骨干参加省、市各类业务培训班,如南昌市第十二届新闻发言人培训班、政府新旧会计制度衔接理论培训班、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骨干讲解员培训班、红色旅游专题培训班、南昌市教科文卫体工会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等;借调讲解员参加“《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2019江西文化发展巡礼”“中部博览会”“江西省旅游产业大会”“2019年世界VR产业大会”“2019年第六届南昌国际军乐节”和“2019南昌飞行大会”,借调人员受到借用单位的高度评价,称赞她们政治素养高,业务素质好。三是开展专题课程研发。我馆群工部定期在馆内开设“小道课堂”、研发微党课课程,这不仅提高了讲解员讲解水平及知识储备,也为来馆参观的团队提供了更为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四是优化讲解队伍。2019年,我馆讲解员积极参加“2019年江西省导游大赛”“南昌职工才艺大赛”“第二届江西省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暨首届江西省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积极参加“江西省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评选,其中任梦入选江西省金牌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简璐入选江西省银牌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并共同参加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举办的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培训班。

2.丰富文体活动。为贯彻落实“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通知精神,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春节期间,我馆走进江西省军区南昌第一干休所,开展“2019年迎新春军民联欢会”活动。清明期间,我馆携八大山人梅湖景区管委会、岱山街道梅湖社区共同举办“缅怀伟人,砥砺前行”纪念陈云同志逝世二十四周年主题活动。国庆期间,我馆与青云谱区文广新旅局、国家开发银行江西省分行、南昌广播电视台综合新闻频道共同举办“不忘初心跟党走践行使命颂精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

3.推进党建工作。在局机关党委的具体指导下,馆内各类党员教育活动积极推进,一是学习文件精神。学习中共南昌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通过理论知识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全馆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二是发展党员工作。3月,我馆高慧娟、王晨同志经民主测评后列为党员发展对象,7月接收为预备党员,并按相关程序向上级党委进行报批。三是拓宽学习渠道。我馆党员利用“学习强国”APP进行自主学习,走进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和新四军军部旧址进行实践教学,自行观看电视剧《可爱的中国》。通过各种学习方式,切实强化了党员的宗旨意识,坚定了理想信念。

5.开展道德讲堂。道德力量是国家安定、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重要因素。今年,我馆开展了4次道德讲堂活动,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将道德认知与道德实践结合起来,以正面的典型,竖起一面道德的镜子,让全体干部职工深刻感悟道德的力量,自觉接受道德洗礼,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积极引导传承家风文化,汲取经典精髓,为构建和谐社会奠定强大的思想道德基础,让道德之花绚烂绽放。

6.重视安全防护。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文物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省、市、局机关关于博物馆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工作的文件精神,深刻汲取巴黎圣母院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增强馆内干部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从源头上杜绝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我馆做了如下工作:一是落实基础工作。结合馆内实际,调整了消防安全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坚持每月对陈列馆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和火险隐患专项排查。按照上级文物、公安部门要求进行季节性专项整治,对全馆灭火器材、水栓进行气压、水压检测,有效保障设备器材处于正常状态。二是强化安全教育。组织保卫、讲解和消防专干参加消防知识培训和救火演练,熟练掌握消防、安防系统操作,故障排除,火灾处理程序;季节变换、节假日期间进行重点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排除不安全因素,及时整改到位,做到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

(三)当年单位年度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我馆2019年南昌市财政预算金额为438.3万元。

1、收入情况

2019年我单位收入总额为438.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64.92万元,上年结余273.38万元。

2.支出情况

2019年我单位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37.64万元;社保保障与就业支出17.36万元,城乡社区支出31万元,住房和保障支出17.23万元,本年支出合计403.23万元。

(四)部门(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

我馆建立了健全的内部管理制度,包括:馆长办公会议制度、馆务会议制度、领导巡查制度、领导带班工作制度、办公行文管理制度、绩效考勤管理制度、考核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预算资金管理办法、会计核算制度、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物资财产管理制度、计算机及多媒体设备使用管理制度、安全保卫制度、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用火用电、易燃易爆危险品管理制度、值班巡查工作制度、急上报制度、节假日值班制度、门卫值班制度等。

(五)当年部门(单位)预算及执行情况。

我馆2019年南昌市财政预算金额为438.3万元。

1、收入情况

2019年我单位收入总额为438.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64.92万元,上年结余273.38万元。

3.支出情况

2019年我单位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37.64万元;社保保障与就业支出17.36万元,城乡社区支出31万元,住房和保障支出17.23万元,本年支出合计403.23万元。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实现情况

(一)履职完成情况:从数量、质量、时效等方面归纳反映年度主要计划任务完成情况。

1.全面落实免费开放服务工作。

2.基本完成了陈展提升改造项目建设。

3.管理基础稳健提升。

以上工作均在20191231日前完成。

(二)履职效果情况:从社会效益方面反映部门(单位)履职效果的实现情况。

从社会效益方面来看提升了小平小道陈云旧居陈列馆的社会影响力。丰富了市民的物质文化生活。

(三)社会满意度及可持续性影响

免费开放是党的十七大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具体实践,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手段,是进一步提高政府为全社会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和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积极行动。我馆将全力以赴,切实把免费开放工作做实、做细、做好,为公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优化陈展水平提升我市的红色旅游影响力。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回顾2019年全年工作,我馆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很多不足,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各项经费比较紧张;专业技术人才不足,制约了人才队伍建设;馆际间的展览交流合作研究、文物资源的整合利用不足。

(二)改进的方向和具体措施

1、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充分利用资金,保证合理合规性。

2、严格按照绩效工资管理办法和总量发放,保证合规不超标。

3.将进一步严格执行财政部关于印发《中央补助地方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和“八项规定”精神,不扩大开支范围、提高支出标准,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在整体支出项目相关资料真实、可靠的基础上,经实地检验看项目实施成果和听取项目实施效果,2019年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为98.评价等级为优。我馆将于9月中旬将本单位的2019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材料在局门户网站公开。

南昌市小平小道陈云旧居陈列馆

2020827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