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

市民俗馆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访问量:

为加强财政预算资金管理,进一步规范预算资金使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南昌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市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洪财办[2020]26号)文件要求,我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对2019年度本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绩效自评,现将具体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单位概况

(一)单位主要职责职能,组织架构、人员及资产等基本情况

1、单位主要职责职能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征集、收藏民俗文物,进行民俗文化研究,举办民俗陈列展览,传播历史和民俗文化知识,举办好各种民俗文化活动。

南昌万寿宫博物院:对万寿宫遗址进行保护与资料收集、研究,做好与全国各地万寿宫的文化交流与合作。

2、组织架构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南昌万寿宫博物院)是国家财政正科级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我馆内设机构6个部门,具体如下:办公室、陈列保管部、遗址保护部、讲解宣教部、工程部、保卫科。

3、人员情况

2019年南昌市民俗博物馆编制数9人。在职5人;退休人员6人;聘用人员6人。

4、资产情况

2019年度资产总额61.64万元:其中:流动资产40.35万元,固定资产原值102.86万元.累计折旧81.58万元,负债合计15.03万元,净资产合计46.60万元。

(二)当年单位履职总体目标、工作任务。

一是举办主题临展活动,结合民俗节庆、国际博物馆日举办民俗主题展览、民俗体验活动、讲座进校园,进社区;二是不断深入专业调研,组织专业人员赴省内多地考察万寿宫历史文化及地域民俗文化,形成相关调研报告;三是丰富资料文献,走访南昌“四县五区”对我馆民俗文献资料进行补充梳理;四是增强行业内学术交流,我馆积极参与中国民俗学会议、中国民族民俗博物馆专业委员会会议等行业内高标准会议,增强与其它博物馆间的业务、学术学习与交流,借鉴周边地区博物馆的先进工作经验;五是发挥好“新媒体”窗口作用,利用网络平台微信公众号,宣传民俗文化及文物保护

(三)当年单位年度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1“清明怀远·民俗文化进校园”活动

2.5.18国际博物馆日进校园活动

3.抚州玉隆万寿宫、赣州七里镇万寿宫、南昌西山万寿宫及各地博物馆开展调研活动。

4.走访南昌“四县五区”对我馆民俗文献资料进行补充梳理。

5.全年微信推文宣传民俗文化及文物保护

(四)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

2019年,我单位在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方面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3月至4月开展了2018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和复核工作;二是7月和10月分两次分别20191-6月、20191-9月财政资金项目支出进行绩效运行监控,对监控中发现的项目支出执行绩效与绩效目标发生偏离的问题,进行原因分析,并及时整改;三是8月至9月开展了2018年度市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四是10月至11月开展了2020年度市级预算目标管理工作和2020年度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工作。

(五)当年单位预算及执行情况。

预算编制和执行情况:

2019年预算编制情况:预算收入142.25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拨款115.01万元,财政拨款结转结余27.24万元。预算支出数142.25万元

2019年执行情况:决算收入212.2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77.12万元、其他收入2.9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32.21万元。决算支出190.77万元,执行率89.89%

二、单位整体支出绩效实现情况

(一)履职完成情况:

1、从数量指标上反映2019年工作完成情况

1201943日,由我馆主办,南昌市邮政路小学教育集团承办的“清明怀远·民俗文化进校园”活动在南昌市邮政路小学展开。本次活动共计陈列展板12块,提供现场讲解4场次,单日参观人数2000人,并举办专题讲座1次,现场观众200人,互动环节气氛热烈。

22019518日,由我馆与新建区博物馆联合举办的“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5.18国际博物馆日进校园活动在南昌新建一中操场展开

3927日至929日,我馆相关人员对玉隆万寿宫、汤显祖纪念馆、王安石纪念馆、抚州市博物馆进行了调研走访。1017日至1019日我馆相关人员对赣州七里镇万寿宫、赣州客家民俗博物馆进行了调研走访。11月我馆派有关专业人员前往南昌西山万寿宫资料搜集及访谈调研活动。

4)通过我馆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文章,全年共发布了33篇微信推文,其中传统节日5篇,二十节气21篇。

5)走访南昌“四县五区”对我馆民俗文献资料进行补充梳理;增强行业内学术交流,我馆积极参与中国民俗学会议并有参会论文选入、中国民族民俗博物馆专业委员会会议等行业内高标准会议,增强与其他博物馆间的业务、学术学习与交流,借鉴周边地区博物馆的先进工作经验。新馆项目建设方面,我馆持续与市政方面在新馆建设沟通顺畅,相互配合,努力推进工程实施落地。新馆文物陈列方面,为丰富馆藏,充分发挥博物馆文物收藏、陈列展示、宣传教育功能,传承万寿宫文化精神。同时,配合南昌万寿宫博物院在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对外开放,我馆已与省文物商店接洽,初步达成意向,由省文物商店代为征集与民俗万寿宫文化相关的藏品。同时多渠道宣传民间文物捐赠收集,2019年此外,进一步深化万寿宫陈展大纲,并安排专业人员进行英文陈展大纲翻译。

2从质量指标上反映2019年工作完成情况

民俗活动进社区、校园活动运用陈列展板,现场讲解等形式,参观人数达10000余人;抚州玉隆万寿宫、赣州七里镇万寿宫、南昌西山万寿宫及各地博物馆开展调研活动,最终形成相关调研报告1份并印刷成册。走访南昌“四县五区”对我馆民俗文献资料进行补充梳理,接收藏品捐赠共计63件。2019年,我馆依托微信、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介为宣传窗口,进行民俗文化传播微信推送紧贴我馆的民俗传承工作,内容包括我馆的民俗外宣活动,节气民俗介绍和社会工作发布了33篇微信推文,粉丝数5214人。

3、从时效指标上反映2019年工作完成情况

2019年“清明怀远·民俗文化进校园”活动、5.18国际博物馆日进校园活动。抚州玉隆万寿宫、赣州七里镇万寿宫、南昌西山万寿宫及各地博物馆开展调研活动。走访南昌“四县五区”对我馆民俗文献资料进行补充梳理。全年微信推文工作,截止在1231日全部完成。

(二)履职效果情况

从社会效益反映我单位履职效果的实际情况。

民俗活动进社区、校园活动运用陈列展板,现场讲解等形式,参观人数达10000余人,并举办专题讲座,与现场观众互动,活动旨在传承传统民俗文化,并对清明节精神进行“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的提炼,对学生传递了爱国主义、道德和孝道、热爱生命、促进和谐、弘扬民族精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生命价值的观念。在校园开展民俗文化与文物知识讲座,宣传民俗文化,科普文物知识,将博物馆的社会教育职能送进校园,充分发挥博物馆在文化传承中的“中枢”作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实现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万寿宫资料收集及调研活动,为我馆新馆开放,丰富了馆藏,并接收捐赠藏品63件。

(三)社会满意度及可持续性影响

民俗活动进社区、校园活动通过校园宣传、大江网、南昌广播电视台《新闻说报》、朋友圈转发为我馆带来了数十万人次的影响。信息日报发行量达40万份,大江网点击量达60万人次,南昌广播电视台《新闻说报》传播量达100万人次。通过问卷调查群众满意度达90%。各项活动持续开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每年政府加大文物收集的投入,同时多渠道宣传民间文物捐赠收集,民俗文物征集得到进一步加强。

三、单位整体支出绩效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1.由于新馆建设无场地举办展览,现阶段我馆展览种类和展示手段比较单一,只能做到展板展示配合讲座与体验展览。

2.从预算收支情况看,年初预算与部门决算仍存在偏差,公用经费支出大于预算,结转结余率大于5%。在预算执行过程中,由于各种客观原因存在指标之间调剂使用的现象,预算编制、下达需要更加科学、及时。同时内部控制制度还待于进一步完善,成本控制方面还有一定压缩空间,提高运行效率方面也尚有上升空间。

(二)改进的方向和具体措施

1.2020年新馆建设陈展布局中,应当更多将博物馆与现代科技社会更好的相结合,使展览种类更多元,展示手段更为丰富,为观众呈现出一道南昌民俗的文化大餐。

2.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按照《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按政策规定及本部门的发展规划,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草案,尽可能避免项目支出与基本支出划分不准或预算支出与实际执行出现较大偏差的情况,执行中确需调剂预算的,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南昌民俗博物馆通过投入指标、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实施了评价打分,自评得分92分。经过绩效评价,绩效等级为优,总体来讲,该绩效目标已经全部完成,评价结果在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官网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

2020830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