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

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访问量:

为加强财政预算资金管理,进一步规范预算资金使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南昌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洪财办【202026号)文件要求,我馆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对2019年度本部门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自评,现将具体绩效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职能,组织机构,人员及资产等基本情况

1.部门主要职责职能

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宗旨和业务范围:收藏展览文物,弘扬民族文化。文物征集、登编、修复、保管,文物展览,文物复制,文物及相关研究,近现代史研究,文物宣传,文物讲解。

2.组织机构

内设办公室、宣传科、陈列科、工程科、保卫科等五个科室。

3.人员及资产情况

我馆核定编制数24个,现有在编人员18人,退休人员5人。因我馆自实行免费开放后,经人保部门批准,至201912,我馆聘用编外人员27人。

资产情况:截止20191231日,我馆2019年度固定资产净值为242.14万元。为了加强资产管理,我馆制定了《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每年组织一次清查和盘点。发给各个科室的打印机,电脑等办公设备,各科室都制定了专人保管,因为管理使用不当造成损失的,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二)当年部门履职总体目标、工作任务。

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全年免费开放300天,引进交流展3个,多次获得国内省市的主流媒体报道;博物馆文化产品是博物馆依托自身的文化资源为社会提供的服务,通过开发体现本馆特色、形式多样、品种丰富的文化产品,为公众提供特色鲜明、内容健康、适合精神需求、市场销售良好的文化产品,满足公众“把博物馆带回家”的愿望;完善馆内文物体系,保障文物健康,维护旧址安全,维修文物旧址2处,维修安保安防设施监控设备2次,参加国内市级学术交流1次。

(三)当年部门年度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专项资金均已全部拨付到位,拨款执行率100%

免费开放专项资金662.78万元(市级资金364万元、中央拨款150万元、省级拨款11万元,东南分局旧址137.78万),主要用于支付聘用人员工资、馆区物业、水电及相关运营费用、馆区软硬件完善及提升工作,将经费落实到馆区营建的实际地方。

2019年度南昌市扶持文化公益事业发展专项资金51.26万元,主要用于馆内智能化系统和展厅多媒体设备改造升级及地面沉降修复的收尾工作。

2019年度南昌市扶持文化公益事业发展专项资金10万元,主要用于开发馆内文创产品,且初见成效。

2019年文物保护维修项目补助经费32万元,主要用于旧址保护范围的维修建设,因资金下拨在年底,且中共中央东南分局旧址属国家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项目维修方案需上报国家文物局审批通过后才能实施,故本年来不及启动该项目。

我馆项目资金使用全部专款专用、转账核算;不存在截留、挤占及挪用专项资金的情况;未违反规定转拨、转移专项资金;也没有擅自变更补助范围及支出内容的情况;更不存在违反国家财经纪律的行为。

(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

2019年,我馆突出抓改革强监管促发展,各方面工作稳步推进,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自评得分96分,财政支出绩效为“优”。

此次评价工作根据《南昌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市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要求,为确保绩效评价工作顺利进行,馆领导对此十分重视,成立了以刘松涛馆长为组长,熊河水副馆长为副组长,各科室主任刘芸、刘丹、崔怡雯、程文辉为成员的绩效评价领导小组。

在绩效评价具体实施中,我馆应用一系列方法,实施的方法主要有:

1、对比分析法。通过对绩效评价目标与结果、前期与后续、同类馆际间相关指标的比较,综合分析评价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的评价方法。

2、因素分析法。通过分析影响目标、结果及成本费用的各主要因素,综合分析评价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的评价方法。

3、公众评价法。通过公众问卷、抽查调查,对有关绩效评价内容完成情况进行分析评价,并根据评价结果确定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的评价方法。

4、综合评价法。依据各项绩效评价指标的实际水平,对照评价标准值,考虑加分和扣分因素,分别计算各项评价指标得分,对各项指标得分求和计算综合得分,并根据分值评价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的评价方法。

5、专家评议法。通过一定的方式,按照绩效评价办法和评分标准,征求若干个专家的评价性意见,然后,对专家意见进行分析和综合,形成评价结论的办法。

绩效评价工作程序以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依据充分、数据准确、分析透彻、简明清晰地反映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工作开展的情况。

(五)当年部门预算及执行情况。

我馆预算资金来源为财政拨款,主要由财政拨款收入、其他收入构成。

2019年预算支出预决算情况

2019年预算收入总额865.3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21.44万元,上年结转(结余)243.95万元;预算支出总额865.3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为462.61万元,项目支出为402.78万元。

2019年决算收入总额2256.4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513.19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为基建拨款380万元),其他收入0.01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743.21万元;决算支出总额2216.9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为322.74万元,项目支出为1894.23万元(其中:基建支出841.28万元)。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实现情况

(一)履职完成情况

1.从数量指标反映我馆2019年度主要计划完成情况

1)场馆免费开放300天以上

依据《2019年度项目资金绩效目标申报表》,2019年计划场馆免费开放300天以上,2019年实际场馆免费开放300天以上。

2)文创产品开发制作200

依据《2019年度项目资金绩效目标申报表》,2019年计划文创产品开发制作200套,通过我市政府采购程序后,2019年实际完成文创产品开发制作200套。

3)对外交流展览3

依据《2019年度项目资金绩效目标申报表》,2019年计划对外交流展览3次,通过我市政府采购程序后,2019年实际完成对外交流展览3次。

2.从质量指标反映我馆2019年度主要计划完成情况

1)场馆免费开放运行安全率100%

2019年计划场馆免费安全开放300天以上,实际完成场馆免费安全开放300天以上,安全率100%

2)文创产品验收合格率100%

2019年计划文创产品制作了200套,项目完成后我馆组织相关人员对200套茶具进行了验收,验收合格率为100%

3)对外交流展览完成率100%

2019年计划对外交流3次,通过我市政府采购程序后,实际完成对外交流展3次,完成率100%

3.从时效指标反映我馆2019年度主要计划任务完成情况

2019年度我馆共有三大项主要任务,即:场馆免费开放300天以上,文创产品开发制作200套和对外交流展览3次,截至201912月,上述3项主要任务都已按时完成。

(二)履职效果情况

从社会效益反映我馆履职效果的实际情况

2019年获得国内省市主流媒体全年报道30余次;积极完善馆内文物体系,保护旧址安全,保障文物健康。

(三)社会满意度及可持续性影响

1.2019年我馆三大项主要任务,通过问卷调查满意度达到95%

2.可持续影响

有利于红色文化传承,为公众提供优质安全的公共文化安全服务,受到了游客一致地好评,扩大了景区形象,提升了我馆的影响力。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2019年我馆在整体支出绩效中存在的问题是:文创产品项目投入10万元制作的8头茶具260套其设计和做工均有待提升。

产生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

没有去全国文创产品开发前沿的城市进行考察和借鉴。

(二)改进的方向和具体措施

1、选择专业团队共同讨论方案;

2、后期加强宣传和市场运作。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1.2019年度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为96分,评价等级为“优”。

2.根据这次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改进和加强财政资金支出管理的措施,并督促有关部门整改落实到位。

3.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结果作为我馆今年对各部门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时也作为明年财政资金项目的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