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

八大山人纪念馆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访问量:

一、单位概况

(一)单位主要职责职能,组织架构、人员及资产等基本情况。

1、主要职责职能

八大山人纪念馆成立于1959年,现占地约40亩。是我国第一座古代画家纪念馆,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首批国家二级博物馆,主要从事文物收藏、学术研究、陈列展览、讲解服务、宣传教育等工作,为副县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取得南昌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核发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2360100491102756H《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现办公地点设在青云谱区青云路259号。

2、组织架构

内设办公室、研究部、陈列展览部、保卫科、产业发展部、文物保管部、机电工程部、彭友善美术馆管理部等八个部门。

3、人员及资产情况

人员情况:截止20191231日,财政预算管理事业编制36人,在编在职人员30人,设馆长1名(副县级),副馆长3名(正科级),部门主任7名(副科级)。外聘人员12人。经费来源:财政全额拨款单位。

资产情况:截止20191231日,我馆资产总额758.28万元,主要是固定资产净值。为了加强资产管理,我馆制定了《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每年年末填写第二年办公设备预算申请表,经馆分管领导审核,提交馆办公会研究同意后,通过政府采购程序进行购置,年均一次清理、盘点、登记、造册、标号。

(二)当年单位履职总体目标、工作任务。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全力以赴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打造八大山人纪念馆文化品牌而不懈奋斗,积极推动我馆各项工作呈现新的面貌。

一是完善基建,构建场馆安全新高度

2019年,完成文物保护维修项目;完成“青云谱”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界碑界桩项目;完成改扩建土地证办理;申报青云谱消防工程项目。认真贯彻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发挥部门的职能作用,没有发生一例违法案件,全馆职工遵纪守法,没有发生越级上访和集体上访事件,也没有发生失火、失盗、涉密等事故,圆满完成了各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任务。

二是发挥优势,强化服务,促进场馆展览新阶梯

文物藏品是博物馆(纪念馆)的核心,展览是让文物“活”起来的重要手段。今年1月、3月分别赴宜春市美术馆和云南腾冲滇西抗战纪念馆联合展出《墨点无多——八大山人书画精品(高仿)展》,展览参观总人数达10万余人次。20193月我们接收了漆伯麟夫人捐赠的漆伯麟生前76幅书画精品,并于今年4月举办了为期3个月的“胸怀丘壑造化天成--漆伯麟捐赠作品展”,此展作为江西文化发展巡礼南昌市分会场在我馆开幕。7月应日本东京中国文化中心邀请,前往日本举办“再现妙笔繁华——八大山人书画精选(高仿)展”,此次展览是我馆首次走出国门,向世界展示八大山人书画的独特魅力,让“八大山人”的文化品牌走向世界。20199月,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八大山人纪念馆迎来了建馆60周年纪念,923-1213日期间,我馆推出《回望传承——八大山人纪念馆建馆60周年故宫典藏特展》,此展共选取了故宫博物院典藏的元、明、清、民国时期的19位画界英贤的58件书画珍品,此展意义深刻,观者流连忘返,最高单日客流量达15000余人次,接待观众已突破20万人次,接近去年全年接待人次的总额。2019年累计接待8万余名未成年人,境外3万余人,总人数破76万人次。2020年,我馆将以提升八大山人这一文化名片为目标,邀请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先生为馆制作雕塑作品,丰富场馆建设;报申请与中国美术馆合作,举办中国美术馆馆藏江西历代名人书画作品展;报申请与北京画院合作,举办齐白石作品展。在博物馆建设前行的道路上,我馆始终坚持秉承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博物馆精神,做好文化服务工作,为八大山人艺术的传承和弘扬,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三是突出特色,完善体系,推进人才队伍新要求

20189月上半年,响应“洪燕领航”工程,派1名专技人员前往中央美院进行为期一年的国画学习,2019年全年馆内职工参加省文旅厅、省博物馆、省社会主义学院、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旅局举办的培训班共计6余次。

四是科学规划,文化惠民,开创文化产业新发展

文化创意产品是博物馆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路径,也是解决博物馆活化的重要措施。让文化“挖”出来,我们遵循文创产品开发与营销规律,组织力量深度提炼文物藏品背后的文化故事和历史元素。让创意“多”起来,我们面向市场组织开发了图书、茶具、纪念币等形式多样的文创产品。今年文创产品销售收入突破50万元,接近去年全年销售收入的两倍。

五是以优化服务为抓手,提高对群众的服务力

公共文化服务是博物馆所承担的重要功能,也是吸引游客参观游览的前提和基础。一是让讲解“活”起来。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及时更新讲解内容,丰富讲解形式,开发讲解套餐,推行双语讲解服务,不断增强讲解的互动性、娱乐性。2019年圆满完成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贺国强,全国政协副主席何厚铧、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墨西哥多元文化博物馆馆长、东亚部主任、韩国水原大学美术学院院长车大荣一行、第十三届黄埔论坛部分参会人员以及日本学生等重大接待。二是让环境“美”起来,我们推动当地政府不断优化周边环境的同时,在一楼陈展大厅开设了咖啡厅等休闲娱乐场所,为游客提供更加舒适的参观环境。三是让展览“活”起来,不断推出精品展览的同时,积极利用展览开展公共教育活动,如馆长导览日,大专院校临摹专场,专场学术讲座等多种形式,不断扩大展览的外延和影响,使展览“活”起来了,更好地为游客服务。同时,抓紧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建设,紧紧围绕“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宣传八大山人书画艺术”主题教育活动,每期50-200余名小学生参加,开展书画艺术参观讲解、小小讲解员培训、历史文化知识普及和艺术写生等内容丰富的研学实践课程,引导学生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在寓教于学中收获知识。

六是传播文明,高举旗帜,实现创建文明新目标

我馆一直坚持以创建精神文明单位为抓手,推动各项工作稳步前进,2019年在获得第十七届南昌市文明单位和第十五届江西省级文明单位的好成绩的同时,大力推进文明窗口建设,增进群众亲切感。加强和改进服务工作,自觉把文明创建各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全民化,包括建立一个道德讲堂,提升全馆职工道德修养;组织一支志愿者队伍,注册志愿者人数达70人,占全馆人数比例的200%,完成志愿服务讲解、培训、教育以及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宣教活动、讲文明树新风、勤俭节约和“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等社会活动达85余次;发展一支网络文明传播志愿小组,做到每季度转载30条文明内容,督促文明行为,利用我馆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传播网络文明风尚。

(三)当年单位年度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1、免费开放300天以上

2、对外及引进交流展览3

3、社会教育活动(包含未成年人)2

4、出版内部期刊4

5、维修项目1

(四)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

1、工作部署

我们按照绩效评价规程要求,第一阶段为前期准备: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明确责任,确定评价指标细则;第二阶段为自评:根据上一阶段任务布置,按照要求展开自评工作,并初拟评价结果;第三阶段为定性终评,查阅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对收集资料进行定量定性分析,综合评议后形成评价结论,出具绩效评价报告。

2、单位自评

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对2019年度单位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评价自评,形成了书面绩效自评报告,于910日前,将自评材料(附件1、附件2、附件3)报送局财务处审核。

(五)当年单位预算及执行情况。

1、预算编制和执行情况

2019年全年预算数981.67万元,财政拨款全年执行数1440.3万元,执行率146.72%;基本支出全年预算数558.81万元,基本支出全年执行数477.11万元,执行率85.38%;项目支出全年预算数422.86万元,项目支出全年执行数963.2万元,执行率227.78%

2、节能降耗情况

充分认识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性,利用各种手段广泛宣传,并做到了机构健全,责任落实到位。严格禁止空调设置气温低于26℃;根据室外温度情况尽量减少空调使用,加强节约用水。大力控制办公用品消耗,严格控制打印纸、签字笔、墨盒、硒鼓等办公用品的使用量。

3、三公经费情况

2019年年初预算“三公”经费为3.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万元;因公出国(境)0万元;公车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6万元。

2019年决算支出“三公”经费为3.14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6万元,决算数较上年增加0.36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专项活动接待增加;因公出国(境)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54万元,决算数较上年减少3.45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是2辆公车开支,本年为1辆公车开支。

4、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度实际政府采购预算项目19个,政府采购预算项目19,政府采购金额19.59万元,政府采购执行达到目标值。

5、项目支出管理规范和绩效情况

专项资金均已全部拨付到位,拨款执行率100%

免费开放专项资金552.86万元(市级资金422.86万元、中央拨款130万元),主要用于支付聘用人员工资、馆区物业、水电及相关运营费用、馆区软硬件完善及提升工作,将经费落实到馆区营建的实际地方。

2019年度南昌市扶持文化公益事业发展专项资金245万元,其中:高仿精选展日本展20万元;故宫典藏特展225万元。

2019年文物保护维修项目补助经费8万元,主要用于旧址保护范围的维修建设。

我馆项目资金使用全部专款专用、转账核算;不存在截留、挤占及挪用专项资金的情况;未违反规定转拨、转移专项资金;也没有擅自变更补助范围及支出内容的情况;更不存在违反国家财经纪律的行为。

二、单位整体支出绩效实现情况

(一)履职完成情况

1、从数量指标反映我馆2019年主要计划任务完成情况

(1)免费开放300天以上

(2)对外及引进交流展览3

(3)社会教育活动(包含未成年人)2

(4)出版内部期刊4

(5)维修项目1

以上数量指标依据《2019年度项目资金绩效目标申报表》,通过相关程序,完成指标。

2、从质量指标反映我馆2019年度主要计划任务完成情况

(1)免费开放安全运行率

2019年免费开放天数达300天以上,去年无安全事故发生,完成率100%

(2)展品安全保障率

2019年计划对外及引进交流展3次,完成3次对外交流展览,完成率100%

(3)社会教育活动完成率

2019年计划完成社会教育活动2次,完成达标,完成率100%

(4)出版内部期刊完成率

2019年计划出版内部期刊4本,实际出版4本,完成率100%

5)维修项目验收合格率

2019年计划完成文物保护维修项目,主要用于旧址保护范围的维修建设,年底前完成,验收合格率100%

3、从时效指标反映我馆2019年度主要计划任务完成情况

2019年共有五大项主要任务,即免费开放300天以上、对外及引进交流展览、社会教育活动、出版内部期刊、维修项目,截止20191231日,以上项目均已完成。

(二)履职效果情况

从社会效益方面来看提升了八大山人纪念馆的社会影响力。丰富了市民的物质文化生活。

(三)社会满意度及可持续性影响

免费开放是党的十七大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具体实践,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和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手段,是进一步提高政府为全社会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和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积极行动。我馆将全力以赴,切实把免费开放工作做实、做细、做好,为公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优化陈展水平提升我市的传统文化影响力。

三、单位整体支出绩效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1、管理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

2、财务制度执行力有待加强,资金使用计划有待细化。

3、财政预算资金到位比较迟缓,各项目经费支付不能及时到位。

(二)改进的方向和具体措施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及整体支出管理工作的需要,拟实施的改进措施如下:

1、继续从严控制出国()经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等一般性支出。

2、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审核、列报支付、财务核算,杜绝超支现象的发生。

3、加强项目开展进度的跟踪,开展项目绩效评价,确保项目绩效目标的完成。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根据《南昌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市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洪财办[2020]26号)要求,2019年度八大山人纪念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为92分(详见附件2),评价等级为“优”。

我馆将于9月中下旬在局门户网站公开2019年度单位整体住处绩效自评材料。

八大山人纪念馆

2020910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