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关于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在昌举行

访问量:

4月20日,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举行《关于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

会上,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建文介绍《实施意见》有关情况,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科技教育处,江西省旅游集团、南昌市滕王阁管理处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2021年11月,省文化和旅游厅成立了专门起草小组,在综合评估2019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江西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基础上,开展调查研究,借鉴兄弟省份经验,形成《实施意见》初稿。经多次召开专家座谈会,广泛征求相关和各设区市意见,反复修改、数易其稿,形成送审稿。3月1日,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送审稿,3月9日,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实施意见》。

01

《实施意见》出台背景

近几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位推动下,全省旅游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成为稳增长、调结构、扩内需的重要动力。

但与形势发展和发达旅游省份相比,旅游产业在体制机制、资金投入、项目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不少差距和短板。要克服疫情影响,破除发展障碍,真正建成旅游强省,必须在未来几年强力推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充分释放旅游业发展活力,从更高层次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按照省政府要求,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牵头起草《实施意见》。

02

《实施意见》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分八部分32条

01 总体要求

提出到2025年,全省旅游接待总人次达到10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1.2万亿元,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旅游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02 丰富产品供给

突出创新发展红色旅游、持续发展生态旅游、提升发展乡村旅游、深度发展文化旅游、全力发展康养旅游、多元发展度假旅游、大力发展城市旅游、培育发展新业态旅游、打造旅游精品线路等九大旅游产品体系,厚植优势,补齐短板。

03 加强宣传营销

从塑造鲜明旅游品牌、创新主题节庆营销、加强媒体宣传三方面,提出开展“江西风景独好”品牌提升行动、打造国内外一流节庆品牌、创新宣传营销等,全面提升江西旅游形象。

04 推进科技赋能

包括“完善智慧旅游平台、推动智慧景区建设、推动旅游科技融合”等三方面,重点推进“一部手机游江西”项目迭代升级、景区在线预约预订、旅游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实施,强化新技术、新装备在旅游业中的转化和应用。

05 提升服务水平

从提升景区基础设施、提高旅游服务水平、打造“诚信旅游省”、建设旅游名县入手,多措并举提高全省旅游软硬件设施建设水平,显著提升江西旅游吸引力、影响力和竞争力。

06 完善要素支撑

实施培育特色餐饮住宿品牌、提升旅游商品创意水平、构建“快进慢游”交通网络、打造多元文化娱乐业态等行动,加快培育新型文化旅游业态。

07 做大市场主体

通过培育龙头文旅企业、立足产业招大引强、打造标杆产品项目等举措,培育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

08 强化保障措施

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用好人才智库、强化监督考核等四方面细化保障措施。

03

《实施意见》主要特色

目前国内出台旅游高质量发展文件的省份不多,作为我省“十四五”期间旅游业发展的行动指南,《实施意见》目标明确,任务详实,保障有力,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特色。

1 严格对标对表

紧扣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关于“旅游强省建设”目标,紧密结合国家相关旅游规划和我省旅游发展实际,清晰定位“把江西打造为全国红色旅游首选地、最美生态旅游目的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地、旅游休闲康养胜地、世界著名陶瓷文化旅游目的地”。

2 注重接续推进

《实施意见》是继《江西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之后又一纲领性文件。其中红色旅游发展、旅游品牌形象传播、旅游配套设施完善等内容是接续推进的,同时根据新时代的新要求和江西实际,提出康养旅游、城市旅游等未来重点推进业态。

3 突出创新发展

聚焦“作示范,勇争先”出硬招,在全国率先提出打造“诚信旅游省”,推动先行赔付机制走深走实,全力培育一流的旅游营商环境,全面打响旅游市场“江西口碑”;首次开展“风景独好”旅游名县建设,对旅游名县给予适当奖补,在建设用地和产业项目扶持等方面予以支持,整体提升江西旅游业综合实力。

《实施意见》出台实施,将极大助推江西旅游强省建设,也必将为“六个江西”建设贡献重要力量。

    相关文件: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http://dct.jiangxi.gov.cn/art/2022/4/21/art_14746_3930976.html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