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

市文广新旅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公布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2019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自201911日至20191231日止,并在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及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布。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如有其他需求或建议,可与我局联系,联系地址: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8楼,邮编:330038;联系电话:83986887;传真:83986880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拓宽政务公开渠道,丰富政务公开内容,完善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全面、及时、主动公开本部门各类政务信息。全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300余条,其中概况类信息200余条,动态要闻类信息1600余条,通知公告类信息106条,财政预算类信息139条,政策法规类信息34条,行政执法和双公示信息58条,确保了政务公开的实效。同时,充分运用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政务微博总计发博数达9600余条,微信公众号总计发布892条。全年我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共1条,其中同意公开答复数1条,对于申请信息我局都及时予以了认真的回复。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根据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对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优化调整,由局主要领导任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局分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任第一责任副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各县区文广新旅局、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指定专人担任信息宣传员,实行专人负责制,做到了组织、工作、人员和责任四到位,确保依法、及时、准确公开政务信息。

(二)健全工作制度,落实长效管理

为进一步规范局官方网站、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工作,严格信息发布审查程序,制定下发了《关于规范市文广新旅局上网信息发布程序的通知》,明确了信息发布适用范围、发布原则、发布程序和信息稿件要求。制定了《市文广新旅局门户网站咨询投诉处理工作制度》,及时回复网民的咨询投诉留言,提升了便民服务和互动交流能力。建立健全了《市文广新旅局门户网站管理制度》、《市文广新旅局门户网站应急保障制度》、《市文广新旅局门户网站值班读网工作制度》等系列网站工作制度,建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受理、回复的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了政务公开长效管理。

(三)强化新媒体建设,拓宽公开渠道

根据《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我市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实施办法的通知》,我局不断加强文广新旅系统新媒体建设,向社会公众提供及时准确的文旅资讯,提升南昌“天下英雄城”城市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目前,已形成了官方网站、旅游资讯网、市政府公开网、政务新浪微博、天下英雄城微信公众号、文化南昌微信公众号、天下英雄城头条号、政务网易号、天下英雄城抖音号九大信息发布平台。

()严格信息审核,确保信息安全

根据《保密法》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制定了《市文广新旅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和上网信息保密审查制度》,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防范和杜绝泄密事件的发生。确保信息安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2

12

104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76

5557.18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是有部分单位和处室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不够,需要进一步加强;其次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内容还不够丰富,信息公开时效有待提高。

(二)改进措施

针对存在的问题,2020年,我局将主要从以下方面加以改进。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强化任务考核充分认识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把政务公开作为展示良好形象、促进工作发展的重要平台,作为做好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年度任务考核。二要丰富公开内容,确保公开实效。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更多提供群众关心关注和切身需求的信息进行公开,并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等新媒体进行公开,增强公开的时效性和便捷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2020115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