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

南昌市旅游发展委员会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访问量:

根据《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南昌市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洪府厅发〔2018〕99号)要求,现制定我委落实2018年政务公开年度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以落实制度规定、理顺工作关系、强化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完善平台建设等方面为着力点,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和重点工作信息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着力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简政放权,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良的政务服务环境。

二、组织领导

成立由陈清华主任为组长、帅晓萍副主任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委办公室牵头负责,各处室(所)指定专人承办本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主要职责是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贯彻落实我委和各处室、政务公开的各项具体工作,保证工作衔接顺畅,信息流转通达,责任落实到位。

三、公开原则

(一)依法公开。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规章规定向社会公开。

(二)真实准确。公开内容真实确凿。

(三)讲求时效。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

(四)利于监督。公开渠道利于社会行使监督权。

四、主要任务及分工

(一)推进基础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更新公开本部门机构职能、办公地址、公开电话,内设机构职责、直属事业单位及职责、本部门领导姓名、职务、工作分工等。(办公室负责落实)

(二)推进权责清单公开。进一步完善委机关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按全市统一要求在政务服务网进行发布和更新。加大部门取消、下放、保留行政审批事项的公开力度,重点公开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办公室牵头落实)

(三)推进监管执法信息公开。依托全市企业信用监管警示系统,在旅游行政执法领域普遍推行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监管机制,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及查处情况。主动公开旅游监管执法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监管处、质监所负责落实)

(四)推进旅游发展政策公开。加大旅游产业发展政策公开力度,及时公布奖补扶持政策措施,扩大传播范围,提高知晓度。对政策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集中发布,增强政策公开的系统性和针对性。(政策法规处负责落实)

(五)推进行政决策公开。重大行政决策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必经程序,推进各环节公开。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见效。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政策法规处负责落实)

(六)推进部门预决算公开。按全市统一安排,进一步做好财政资金预决算公开工作,包括部门职责、机构设置、机关运行经费等情况。(办公室牵头落实)

(七)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出台重要政策时,做好文件和解读材料的同步起草和审批工作,并将相关解读材料与文件一并通过政务网站等途径发布。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应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进行宣讲,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加强旅游专家库建设,为专家学者了解政策信息提供便利,更好地发挥专家解读政策的作用。采取多样化传播方式,运用各类新闻媒体,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政策法规处负责落实)

(八)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要开展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要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发布准确权威信息。遇到重大突发事件时,负责处置的处室(所)是信息发布的第一责任单位,要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快速反应、及时发声。针对涉及我委的各种虚假不实消息,要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教育信息处、办公室负责落实)

(九)有效发挥媒体作用。要善于运用媒体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领舆论、推动工作。对重要会议活动、重大决策部署、旅游产业重要动态等方面信息,要统筹运用媒体做好发布工作。要通过主动向媒体提供素材,召开新闻通气会,做好发布解读工作。畅通媒体采访渠道,创造条件安排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负责人列席有关重要会议。(市场促进处、办公室负责落实)

四、工作要求

(一)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内容、时限、方式,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开工作。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规范年度报告编制。(办公室牵头落实)

(二)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政务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完善搜索查询功能,提升公开信息的集中度,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强化与政务微博微信、新闻网站、商业网站的联动,增强信息传播实效。强化旅游咨询投诉热线电话管理,增进与公众的互动交流。(教育信息处、质监所负责落实)

(三)推进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建设。制定业务培训计划,精心安排培训科目和内容,认真组织实施。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要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切实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依法及时妥善处理涉及政务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办公室负责落实)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