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

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公布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6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等情况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自201611日至20161231日止,并在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及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布。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如有其他需求或建议,可与我局宣传管理(信息)处联系,联系地址: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8楼,邮编:330038;联系电话:83988871;传真:83988889

一、概述

2016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着机关行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要旨,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严格贯彻落实《条例》的各项工作要求及有关会议精神,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工作,能够全面、及时、主动公开本部门各类政务信息,局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由局主要领导任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局分管信息工作领导任第一责任副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宣传管理处(信息处),由局宣传管理处(信息处)处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务公开工作各项事宜。同时,各县区文广新局、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指定骨干人员担任信息宣传员,实行专人负责制,规定了各单位各部门上报政务工作信息的时限和数量,进一步明确了分工,落实了责任,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确保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局政务信息。

(二)   完善规章制度,强化信息管理

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政务公开工作全过程,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了一系列信息工作规章制度,其中包括《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试行)》、《上网信息发布流程》、《局机关上网信息发布处理单》、《局属单位上网信息发布处理单》等,这些制度的建立,明确了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确定了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发布和审核工作,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有力地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落实,使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三)   加强业务培训,促进队伍建设

在去年初步建立了全局系统信息员专业化队伍的基础上,今年继续着力加强队伍建设。一是纳入了更多的信息员骨干,不断充实信息员队伍;二是采取多种措施,激发信息员报送信息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三是加强培训学习,积极安排信息骨干参加省委办公厅信息处和市委宣传部组织的信息工作培训,督促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严格信息审核,确保信息安全

根据《保密法》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防范和杜绝泄密事件的发生。制定了政务信息发布与审核流程,建立了安全审查发布程序,特别是以局名义制发的公文、人事、财务、行政执法、行政许可、重大政务活动等信息,严格遵守安全审查发布程序,确保信息安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430余条,其中动态要闻类信息280余条,通知公告类信息8条,人事信息12条,财政预算类信息8条,政策法规类信息36条,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公示信息16条,确保了政务公开的实效。同时,有效运用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发布信息,政务微博总计发博数达1000余条,微信公众号总计发布100余条,丰富了信息公开的形式,提高了信息公开效率。

三、依申请公开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我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共0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未收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等情况

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信息公开速度有点慢,不能让群众及时了解最新工作动态;二是公开信息内容不够全面,形式不够丰富,不能完整反映我局的全年工作,影响了群众对信息的获取。

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2017年,我局主要采取以下改进措施。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在全局系统内加大信息公开宣传力度,提升全局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规范信息公开内容,丰富信息公开形式,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二是继续完善工作制度。继续健全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培训、宣传、考核等制度,把政务公开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积极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向基层延伸,向动态延伸,向进程延伸,形成政务公开的综合效应,以此促进服务型政府机关建设。

 

 

 

       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61231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