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

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南昌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五个部分。本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在南昌旅游发展委员会官方http://nctour.nc.gov.cn/)上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南昌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联系(地址:南昌市红谷滩新府路118号市政府六楼,邮编:330038,电话:0791-83883355)。

  一、概述

2015年,我委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精神,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加快推进旅游强市建设”为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加制度建设,加强学习宣传,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形式,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到位

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定期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大问题、重要工作部署。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对本部门网站政务公开专栏的信息公开情况,开展了对照检查,进行了整改。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管理,落实各处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重点是主动公开旅游行业资讯、旅游市场监管、信息化建设、党建等方面的动态信息,推进阳光政务。

(二)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公开程序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和操作规程,进一步健全主动公开、保密审查、年度报告、专项培训等工作机制,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明确依申请公开的受理申请、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依照相关规定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及时予以回复。

(三)加强学习宣传,提高业务水平

通过委机关工作会议,强化委机关干部的政务公开意识,提高依法行政的服务意识,树立旅游部门良好形象。加大媒体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网站、政务微博和宣传栏等载体,全面宣传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加强业务学习,特别是学习好《条例》,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我委以“南昌旅游网”门户网站为主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0,内容涉及公共服务、法规文件、发展规划、财经信息、行政执法等方面同时,我委积极顺应旅游信息化发展趋势,委主要领导带头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与关心南昌旅游业发展的网民开展互动交流;加强“南昌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新浪政务微博信息发布,全年发布政府信息300条微博粉丝数已超14万人;谋划开通了“南昌旅游”政务微信公众号,更好地通过新媒体发布信息。

2015年,我委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权责清单公开工作进展迅速。根据市政府要求,我委抓紧编制形成了机关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权责事项共52项,其中:行政许可1项,行政处罚41项,行政强制4项,其他行政权力6项。并及时在南昌政务服务网和我委政务网站上进行了主动公开。根据我市政务服务网建设进度,认领录入了我委便民服务事项。二是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及时。按市财政局统一安排,我委及时公开了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同时,结合工作实际,按照《南昌市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的规定,进行了旅游设施建设补助景区名单公示,共涉及67个旅游建设项目。此外,我委进行了旅行社质量保证金降低交存比例公示,提高工作透明度。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我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也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信息公开时效性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还需进一步深化和丰富;对敏感政府信息的准确把握和界定还需进一步加强。

2016年,我委将继续认真贯彻实施《条例》,总结经验,改进不足,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加强培训学习,抓好日常管理。二是加大公开力度,深化重点工作、行政执法、旅游服务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三是继续抓好旅游重大突发事件、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热点问题的信息公开。四是加强互动及时发布政策解读类信息,促进政策落地和见效

  

 

            南昌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6127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