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

南昌市文化新闻出版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南昌市文化新闻出版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

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公布市文化新闻出版局2011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等情况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数据统计时限自201111日至20111231日止。本报告可在南昌市人民政府官方网(www.nc.gov.cn)和南昌市文化新闻出版局官方网站(www.ncwhj.gov.cn)查阅或下载。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如有其他需求或建议,可与我局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邮编:330038;联系电话:0791-83986887,传真:0791-83986880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关于印发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操作规程的通知》,切实加强对市文化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由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办公室作为市文化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暨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办处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局机关和有关直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根据《条例》有关规定,参照《关于印发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通知》,结合文化新闻出版部门工作实际,制定《南昌市文化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南昌市文化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局机关各处(室)和有关局属单位根据市文化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南》和《目录》,按规定程序在政府信息生成和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及时通过上述有效载体和方式,公开(发布)有关政府信息。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为妥善处理好公开和保密的关系,对即将进入公开程序的各类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制定了《南昌市文化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南昌市文化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制度》、《南昌市文化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办法》等。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府信息公开和发布的协调工作,由市文化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局办公室具体落实。政府信息发布,以局领导签发件为准,南昌市文化新闻出版局网站首发。特别是以市文化新闻出版局名义制发的公文、局领导讲话和政务活动、重大文化活动和文化动态、各类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等,严格遵守信息发布秩序,维护市文化局政府信息的严肃性、一致性。

(五)《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为更好履行《条例》规定职责和义务,市文化局不断健全、完善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常态性、基础性工作,形成了以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指导、协调、监督、检查、经费安排及其他保障工作,以图书馆信息技术部为技术支持的工作机制,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建设、政府信息梳理和公开等基础性建设工作的同时,在开展理论学习、培训等方面也取得了进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市文化新闻出版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62条,其中:

1、概况类信息26条;

2、发展规划及工作计划类信息2条;

3、人事信息2条;

4、行政执法依据息6条;

5、政务动态类信息14条;

6、公告公示类息14条;

7、统计数据类信息1条;

8、法规文件24条;

三、依申请公开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共0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未收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等情况

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政府公开信息有时更新速度较慢,不能让群众及时了解最新工作动态;二是人员不足,培训不到位,导致信息公开不及时、质量不高。三是公开信息的质量有待提到。部分在网站公开的信息在形式上不够规范、内容上不够完整,影响了群众对信息的获取。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措施

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2012年我局主要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1)加强统筹,政务公开条目、程序和责任全面规范

2012年,我局将继续对政务公开工作内容进行认真梳理和统筹,进一步规范和细化政务公开工作的内容、形式及要求,对政务公开的操作流程、公开范围和渠道以及各部门的工作职责进行规范和明确。使政务公开的条目更清晰,程序更规范,责任更明确。要求基层单位根据局有关制度,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及操作流程,明确各部门的职责,严格界定公开的内容、形式、范围、渠道和程序,并在各部门建立政务公开联系人制度,加强工作统筹。

2)综合利用,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   

除通过文件、会议、信息刊物等形式进行对内公开外,充分利用政务公开网站平台加大对外公开力度。我局明年拟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专区,发布各类政务信息,使决策、政策、制度更加透明,更加便于执行。同时,组织机关各部门按照担负的政务公开工作职能,对政务公开对内公开内容进行清理确认,对应公开未公开事项进行梳理并予以公开。

3)“三个结合”,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

2012年,我局将立足“三个结合”,建立起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把政务公开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坚持互相协调,互相促进,积极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向基层延伸,向动态延伸,向进程延伸,形成政务公开的综合效应,以此促进服务型政府机关建设。

一是政务公开与文化新闻出版法规宣传相结合。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

二是政务公开与行政职权目录公开相结合。全局始终把行政职权目录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一项主要内容,把我局行政职权公示,方便百姓办事,加快推进网上审批、网上咨询和电子政务,及时准确地传递政务信息,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政府行政职权,及时掌握政府的工作动态、政策措施,了解政府的工作脉络,把政府的施政方针和各项的具体措施化作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全局对机构职责和服务标准实行全面公开。

三是政务公开与廉政建设相结合。信息公开为公平和正义建立了监督的标尺,信息公开为公务员行使权力树立了自律的镜子,信息公开是腐败的天敌。坚持政务公开与纠风工作相结合,在拓展网站举报投诉和政策咨询办理力度的基础上,健全政务公开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