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五型”政府建设
“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南昌市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启动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6-16   访问量:

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良好社会氛围,进一步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6月13日,由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主办,南昌市文化馆(南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中心)、南昌市滕王阁管理处承办,各县区文化馆(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中心)协办的“非遗传承健康生活”——南昌市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在滕王阁景区启动。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处长杨丁、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中心主任程明、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副局长刘国产、南昌市滕王阁管理处党总支书记程东、南昌市文化馆负责人李琦出席,南昌市文化馆副馆长黄薇娜主持本次启动仪式。

活动当天,传统体育类、中医药类、传统技艺(食品)类等20余项南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参与展示展演。启动仪式上,变幻莫测,炫目难忘的城南龙灯,掀起全民健身热潮;安义硬门拳,一招一式间舞出南昌人的精气神。

由九江王万和中医药疗法与我市湾里中药炮制技艺、土将军膏药制作技艺、万氏膏药制作技艺等多项中医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组成的传统中医药义诊区,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丰富的中医文化体验和免费的医疗咨询,通过可知、可感、触手可及的现场诊疗服务,将传统中医药文化融入百姓日常生活。

除展演、义诊活动外,豫章酱卤,幽兰画糖人、溪霞吹糖人,萧山云雾茶、南昌瓦罐煨汤、涂式腐乳、石头街麻花、石埠挂面、三江萝卜腌菜、李渡烧酒、九月九陈年封缸酒、池溪脯辣椒、安义米粉等十余项传统技艺(食品)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也一同参与展示,通过色香味俱全的现场品鉴带领南昌人民一起品味家乡味道,由这些非遗美食随机组合而成的非遗礼包更是让市民群众赞不绝口!

本次系列展演活动以“非遗传承健康生活”为主题,旨在进一步传承发扬中医药文化,向广大市民群众传播健康生活理念,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挖掘非遗在促进人民大众身心健康方面的重要作用,推动非遗更好融入当代生活,让人民群众在传统中医药体验、传统美食品鉴、传统表演互动中共同关注非遗保护、共享非遗保护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