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公共服务>文化遗产
浅谈《南瓜记》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7-15   访问量:

一个地域剧种的繁衍、发展与传承,总会深深地打上地域文化的烙印。毫不例外,南昌釆茶戏,自其诞生之日便有着她独特的方言腔版和人性特质的印记。


《南瓜记》作为南昌釆茶戏“四大记”之一,取材于清康熙年间,成稿于清末民初,与《鸣冤记》、《辜家记》、《花轿记》并称“南昌四大记”。剧本应是当年釆茶戏艺人根据发生在南昌的真实故事创作而成,讲述了清雍正年间的当朝太师朱轼回老家高安为母亲祝寿,途经南昌之时获悉当地恶霸王寿廷为富不仁,攀附权贵,为恶乡邻,强占人妻。朱太师机巧施计,责令南昌县令秉公断案,最终使王寿廷被依法惩办,落魄书生丁文选夫妇重归团圆。故事情节承转启合,由悲而喜,与其说是南昌釆茶戏的一部经典传统曲目,倒不如说是一部其有时代意义的反腐倡廉的隽永力作。

纵观该剧,笔者愚见,四大特色在这一剧中得到了充分的展示,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南昌釆茶戏的艺术魅力。

语言特色。《南瓜记》中大量应用了地道的乡俗语言,充分展示了南昌方言特有的讥诮,插科打诨,幽默诙谐之特点。尤其是剧中酒馆老板刘老二那种典型的小市民语言场景,让人在观戏时感受忍俊不禁的笑料的同时,又能深深领悟底层民众的生活冏境。而这种特有的诙谐语言效果,也一直是南昌釆茶戏能够吸引众多老南昌观众的经久不衰的艺术魅力之一。

形体特色。生动活泼,形体夸张是釆茶戏最擅长的表演风格,尤其是小旦、小生、和小丑,这三种角色一般来说均为剧中主角,他们通过特定的夸张手法,充分利用肢体语言,营造出强烈的悲情与喜剧效果,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南瓜记》中,丁文选、杜兰英、刘老二等角色,随着场景剧情的不断变化,充分应用肢体语言,大胆而夸张,跳跃而生动,承转启合中一步步把剧情引入高潮,可谓喜从悲来,感从体出。

人物特色。《南瓜记》人物鲜明,出场自带主题。丁文选落选教书度日;王寿廷见色起意;刁奸主仆伪造帐薄,加害丁书生;朱太师奉旨还乡;丁文选被逼卖妻还债;朱太师悉情仗义;王寿廷强占人妻;刘老二跑腿告状;高志凌智惩恶霸;朱太师稀汤宴客。一连串的人物跟随剧情粉墨登场,煊染着主题,把丁文选的被逼无奈,王寿延的为富不仁,朱太师的仗义周旋,高志凌的秉公执法等人物形象,刻画得栩栩如生,张弛有度,剧情效果和思想张力演绎得酣畅淋漓。

音乐特色。南昌釆茶戏的音乐伴奏可用“简单”二字以概之。可谓:两把胡琴一面锣,笛子唢呐唱大戏。尽管音乐于我来说是个门外汉,但随《南瓜记》的音乐曲风一路走出来,满满的都是熟悉的旋律,浓浓的乡音,似乎在品尝一种家乡的精致土酿,余味悠长。正是有了这伴奏的简单烘托,更能让人感受到南昌茶戏的地气之灵。尤其让我深刻的是朱太师奉旨还乡出场前的那宛如天籁的配乐,使人倏然间便进入到春暖花开的祥瑞之境。

打小生活在南昌这片热土,乡戏、乡愁、乡音,悠悠存念。一方水土一方人,满树梨花满园春。

(供稿:南昌市艺术创作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