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公共服务>文化遗产
新版《南瓜记》:吾乡吾土的高音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7-15   访问量:

在电影时代来临之前,中国漫延着上千年戏曲的辉煌,这种中国式的歌剧满怀乡野情怀,深植于广阔的大地。看戏使寂寞的乡村迎来激动人心的时刻,中国传统戏曲有其独特的空间面貌,带着深切的民族性和记忆性,大众的狂欢和对名角的追逐唤醒许多生活图景。民间剧作家的成果在时代更迭中不断改编,赋予新的舞台语义。倡导清廉的现实背景下,南昌市文化艺术中心重排《南瓜记》引发社会关注。


《南瓜记》列“南昌四大记”之首,《南瓜记》、《鸣冤记》、《辜家记》、《花娇记》均有底层叙事和浓郁的乡愁意识,在南昌地区广为流传,《南瓜记》讲述的是清代雍正年间,大学士朱轼回乡为母祝寿,路见不平,朱轼巧计为民伸冤,严惩黑恶势力和贪腐官员,尤其朱轼用南瓜熬成稀汤宴请官员们的一场戏,意味深长,南瓜是旧时期劳苦群众赖以充饥的食物,有一种生活隐喻。此剧曾受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赞赏,时至今日,老戏新排,退化的戏曲市场适应当下社会所需,《南瓜记》借古喻今,应景而出,复现岁月洗刷的古老日常。

导演是一部戏的灵魂,王秀凡先生显现创新的努力,《南瓜记》叙事结构呈多线条发展,互为交叉,从矛盾起因、冲突到平息,过程清晰。导演一方面延续旧剧的基本情节、精神理念,另一方面突出良知与爱,情景设计上流动感增强,结构转呈变化有较大提升。衰微的传统戏曲精神在新的时代语义里蝶化,吾乡吾土的悲欢在舞台形态上泛起了旷远的美学情感。

(供稿:南昌市艺术创作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