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扫黄打非
南昌市春节期间出版物市场检查情况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2-10   访问量:

为进一步稳定文化市场,营造节日良好氛围。1月25日至2月4日,南昌市“扫黄打非”办会同市委网信办、市邮政管理局、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开展节前“扫黄打非”、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工作专项联合检查。重点对全市各印刷企业、图书发行单位、快递邮寄场所、教育培训机构、网络经营单位、校园周边打字复印店等点位进行了检查。

重点检查了出版物印刷企业是否承印非法出版物;图书发行单位销售的教辅教材、进货渠道、是否存在销售非法出版物、盗版书籍;对农村集贸市场兜售年画、挂历、日历游商摊贩进行了严格检查;邮政寄递行业是否落实“三项制度”情况;同时还对各场所的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检查。

此次专项行动共检查了图书发行单位6家、包装装潢及其他印刷品企业5家、邮寄快递场所4家,教育培训机构2家、景区景点2家、网络企业2家、报刊亭1家。

从情况来看,整个文化市场监管有一定的成果,企业管理人员对相关规定及要求有了一定掌握,市场上的乱象也得到了一定的改善,总体形势向好发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印刷企业“五项制度”落实不到位,文具店无证经营出版物现象,报刊亭有自购书籍上架现象,个别单位疫情防控落实不到位现象。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检查组要求各经营单位全面整改到位,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排查事故隐患,做到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共同营造健康干净、健康向上的社会文化环境和网络空间。

                                                     南昌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

                                                           办 公 室

                                                          2021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