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建议提案办理专栏
关于刘锡平代表《关于我市广播电视节目为时代而呼的建议》的复函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10-12   访问量:

南昌广播电视台:

我局收到刘锡平代表关于我市广播电视节目为时代而呼的建议,作为广播电视行业管理部门,现将相关意见建议反馈如下:

近年来我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基本遵循,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导向,积极督导市县(区)播出机构用心做好建党百年、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央及省市“两会”等重大主题宣传,及时组织开展新冠疫情防控、防灾减灾、禁捕退捕、防恐反诈等信息发布、舆论引导、科普宣传和公益广告宣传,近三年共发出宣传提示27期,指导全市各级广播电视机构播出公益广告3722条。强化持“字字千钧、秒秒政治、天天考试”的工作理念,突出重要保障期和日常播出的安全播出监管工作,先后组织安播应急演练11次,安播检查42次,发出整改通知63份,2018至2021全市各级广播电视机构未发生重大安全播出事故。

一是积极开展舆论专项行动。严格执行国家广电总局、省广电局等上级部门各项新闻宣传指令和技术安全操作指令,各项宣传提示和指令即时传达到位、层层落实。同时组织各级广播电视媒体开展了“打假治敲”专项行动、“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专项行动、网络信息安全排查及应急演练等贯穿全年的行动,严格舆论导向管理和线上线下管理,对失德劣迹艺人相关作品、节目及时下架,肃清了行业风气。

二是突出选题、审核环节导向把关。督导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落实新闻晨会常态化,由分管副台长主持,规划主要新闻安排,各重大新闻策划及选题必须经编审、总监、分管台领导逐层筛查把关;定期研究新闻宣传重点,做精做深新闻头条。全市各级频道频率及台属网络媒体平台严格执行“三审”制和重播重审制,由编辑、值班主任(责任编辑)、频道(率)总监三级审片(稿)制,并加强“三审”留痕管理。重大题材、重要时期的机动节目提高终审级别,由分管台领导或者主要台领导终审。特别重大的问题或特别重要的节目以及把握不准的内容要请示分管市领导决定。

是强化栏目节目评优推优。依托总局季度新闻作品、纪录片和创新创优节目推优,省市广播电视新闻奖等评优评奖活动,加强优质节目创作生产,2021年纪录片《江豚归来》获得中宣部“Z世代”项目立项;短视频《大厨“校长”》获国家广电总局“红色记忆网络短视频大赛”一等奖;《勇敢逆行!江西首批援助湖北武汉医疗队集结出征!》等获第二十八届江西新闻奖一等奖;《见信如晤》等获得江西广播电视奖一等奖;广播节目《芝麻开门》获国家广电总局2020年度“少儿节目精品发展专项资金”扶持栏目奖;电影《浴火丹青》入选2021年度江西省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电影项目。南昌市获江西广播电视奖各类奖项数近年来稳居全省地级市前列。

周密组织公益广告展播。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广电总局、省广电局、市宣等各部门的公益宣传任务,在各类重要事件节点组织全市各级播出机构开展公益广告展播。近年来,南昌电视台公益广告安排播出量均高于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令第61号《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管理办法》第三章第十六条“播出机构每套节目每日公益广告播出时长不得少于商业广告时长的3%”的规定。2021年,全市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共制作公益广告约305条,播出“疫情防控”、“致敬先烈系列”、“垃圾分类”、“拒绝浪费”、“传统节日”等公益广告约111045条次约84172分钟;电视共制作公益广告约89条,播出“疫情防控”、“致敬先烈系列”、“十年禁渔 共护长江”、“国家安全教育日”、“阅读的方向”、“环保节约”等公益广告约103696条次约138287.6分钟。

是积极推进广电基础建设。积极向上级争取相关政策支持,组织指导市县两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加快推进频道高清化改造,加大专业频道采、编、播人才培养力度。目前,南昌广播电视台4套电视频道均已实现高清化播出。大力支持电视频道专业化建设,2021年我局从文旅发展专项经费中拿出500万元,支持南昌广播电视台开设文旅频道。积极推进应急广播系统建设,在全省率先完成应急广播市级平台建设,率先与省应急广播平台完成对接。

加强广播电视监测监管不断加强市广播电视监测中心建设,切实严把节目内容和广告导向关,2021年市文广新旅监测中心提交舆情监测日报183份,综合报告21份,及时发现和叫停不规范节目、广告53条。严格规范商业广告播放时段、播放时长、播放频率、内容导向,利用技术手段实时监测市县两级商业广告播出,对违法商业广告重拳出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近三年来先后查处非法商业广告6起。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中央、省、市党委政府对广电工作的要求,结合您提出的宝贵意见,认真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的宣传职能,努力营造迎接二十大、宣传二十大、贯彻二十大的浓厚氛围。要进一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宣传阐释“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展示习近平总书记领袖风范和人格魅力,充分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做好南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成果的宣传报道,讲好南昌故事、传播南昌声音、展示南昌形象,进一步唱响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凝聚精气神。

二是强化舆论引导,做好重大主题宣传。围绕党和国家重要会议,围绕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建军95周年、香港回归25周年、全民族抗战爆发85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围绕杭州亚运会等重大活动,围绕中国梦、共同富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主题,推出系列报道、系列节目,营造良好氛围。

三是强化内容引导,做好选题孵化及作品质量管理。督促引导广播电视媒体充分发挥南昌乃至江西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深入挖掘充分反映党的初心使命的题材,力争创作生产在全省、全国有影响力的文艺作品。

四是强化事业建设,做好行业技术水平提升改造。持续推进应急广播系统建设,力争2022年底全市农村地区应急广播系统全覆盖;借助5G行业快速发展的环境,加快广电5G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手机+电视+宽带+内容+体验”的广电5G特色融合业务服务。推进有线、无线、卫星和互联网互联互通,努力建设跨网跨屏跨终端的多功能数字文化传播网。

最后,再次衷心感谢您对我市广播电视节目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祝您工作顺利、身心安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特此函复。

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2022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