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建议提案办理专栏
对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00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10-12   访问量:

青云谱区政府:

安儒强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八大山人梅湖景区区域文化旅游消费质量水平的建议 ”收悉,现答复如下:

文以化人,游以兴城。南昌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南昌市必须全面推进创新之城、实力之城、山水之城、文化之城、英雄之城建设,我局积极指导八大山人梅湖景区借成功创建4A级旅游景区的契机,不断健全八大山人梅湖景区文旅消费服务体系,持续完善文旅产品供给,优化文旅消费环境,促进八大山人梅湖景区高质量发展。

一是明确建设方向,推动景区发展。将八大山人梅湖景区发展规划纳入《南昌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和《南昌市城市旅游三年行动计划》中,重点扶持八大山人梅湖·象湖文化旅游区创5A工程项目,推动八大山人梅湖·象湖文化旅游区软硬件内容有效提升。

二是提升文旅品质,打造文旅特色。积极指导景区按照“旅游+”思路,依托八大山人文化品牌核心IP,定期举办“青云直上”市民文化艺术节、“八大山人”书画展览等品牌活动,积极筹办“遇见·青云谱”系列、花朝节、灯光秀、音乐节、艺术庙会等各类文旅活动,做到“季季有精彩、月月有活动”,提升群众的互动参与度,使节庆与旅游真融合、巧融合、深融合;利用新媒体等宣传平台,加大景区特色旅游、文化资源的宣传推广力度,提高景区的知名度,扩大其在省内、国内的影响力;支持八大山人纪念馆做精做特文创产品,推出一批独具特色、有纪念意义的文创精品,提升景区文旅消费;鼓励景区在保证安全、避免扰民的情况下开展夜间游览服务,丰富夜间文化演出市场,优化文化和旅游场所的夜间餐饮、购物、演艺等服务,开辟“一日游”精品文化旅游线路。

三是繁荣文旅产业,积极推进建设。将指导继续按照“北有海昏侯、中有滕王阁、南有八大山人”的发展定位,对八大山人梅湖景区空间功能合理布局,继续建设好“一心、一带、五区”(“一心”即综合服务中心;“一带”即梅湖水上观光带;“五区”即名人书画赏习区、艺术作品交易区、文旅综合休闲区、创意研学交流区、生态观光游憩区),依托象湖、梅湖、花博园等做好文旅项目招商工作,统筹谋划推进恒茂美术馆等文旅项目建成运营,形成“旅游体验+主题商业+文创科教”的文商旅融合新模式,切实把文旅产业链“链长制”各项工作落实落细,着力提升“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品质,将文旅产业发展落地生根,持续性、立体式聚焦人气,推动旅游+产业共同繁荣发展。    

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2022年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