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建议提案办理专栏
关于对南昌市人大第十六届二次会议第208号建议的回复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10-12   访问量:

梁燕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南昌历史文化漫步道的建议》收悉,根据部门职责,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主要工作

近年来,我局高度重视全市文物保护工作,牢固树立文物保护理念,认真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保护方针,积极履行文物保护职责,做了一些工作:

一是开展文物资源普查调查。2007年-2011年,我市顺利完成了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共普查到不可移动文物2104处。近年来,我局又多次开展专项文物调查,系统梳理全市文物资源,摸清了文物家底。2018年,开展了全市文保单位基础信息核对工作,明确了文保单位的单体构成;2020年,开展全市革命文物普查,共18处文物入选江西省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2021年,开展了石窟寺调查,共调查到石窟寺1处;开展了第二批革命文物普查,共有4处文物获得专家推荐,已报送省厅待公布;开展了不可移动文物登记点系统填报工作,共1379处文物点实现信息入库。

二是开展文物保护标志设置。2018年,我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标志设置工作的通知》(洪文物字〔2018〕69号),按照标准规范设置了全市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标志牌;2021年,我局又启动了全市不可移动文物安全责任人公告公示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市保以上文保单位均按要求设置了责任人公告公示牌。

三是配合历史文化街区打造。配合建设单位开展了万寿宫、绳金塔历史文化街区的打造,在方案编制、文物迁移修缮方面提供了一定的业务支持。

二、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针对您提出的“系统梳理各类历史文化资源形成信息库”建议,我局将进一步完善文物“四有”(有保护范围、有管理机构、有保护标志、有记录档案)工作,重新启动全市文保单位“四有”档案的编制,同时编制南昌市文物地图;针对您提出的“打造南昌历史文化漫步道”的建议,我局将加强研究,打造以八一馆、新四军馆、八一广场等红色文化遗迹为核心的红色文化旅游线路,推动南昌红色旅游产业不断向前发展。

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2022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