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建议提案办理专栏
《关于聚力南昌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的建议》的回复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10-12   访问量:

我局高度重视青年文化建设。所有公共文化场馆面向青年无门槛免费开放,并且通过组织举办市民文化艺术节、“洪城街艺”等文化活动,吸引青年广泛参与。艾溪湖美书馆等城市书房成为了青年聚集地、网红打卡点。

在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方面,南昌市现有市级青年非遗传承人16名。为激发青年传承人的传承热情和创新意识,我局多角度、多举措的开展青年传承人培育、扶持工作。一是开展非遗传承人业务培训班,提升青年非遗传承人业务水平。定期邀请省、市级专家和学者开展非遗传承人业务培训班,搭建一个学习政策、总结工作、交流经验的有效平台。通过《非遗传承人的形象提升与产品设计》《IP孵化与线上营销》等符合青年非遗传承人现状的培训内容,引导青年非遗传承人设计出更多融入现代生活的非遗衍生品。二是鼓励青年非遗传承人在高校开展公益性传承、培训。积极助推“豫章剪纸”“豫章绳编”等非遗项目青年传承人进入江西财经大学等高校开展培训班,加强交流学习,提升传承人业务能力,同时拓展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三是搭建青年非遗传承人展示、展演平台。以“文化自然遗产日”“南昌非遗购物节”等节庆活动为契机,积极搭建非遗传承人展示展演平台,推动非遗产品的展销。积极招募青年非遗传承人加入“街头艺人”团体,通过持证上岗的形式,助推更多青年非遗传承人走上街头,与市民观众进行互动展示、展演。积极举办“非遗文创大赛”等赛事,激发青年传承人的创新意识,诞生了“非遗手绘地图”“非遗地铁票卡”等一系列非遗文创产品。

下一步,我局还将继续通过组织举办文化艺术节、“洪城街艺”等文化活动吸引广大青年参与,在南昌城市书房—“孺子书房”建设中,创新吸引青年志愿者参与运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