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建议提案办理专栏
对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56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10-12   访问量:

市工信局:

熊莉懿代表提出的《发挥VR优势,抢占时代先机打造南昌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收悉,针对其中第三点“探索元宇宙在特色旅游、文化产业方面的创新运用”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2021年,元宇宙概念全球爆红,而在元宇宙概念成为热点之前,其涵盖的数字化、虚拟现实技术及沉浸式体验,在文旅行业中已有一定程度的应用。

近年来,我局一直在大力推进虚拟现实技术在文旅行业的应用,提升游客沉浸式体验感。2021年4月底,与贵单位联合承办了2021中国南昌“VR+文旅”应用场景路演推介会,组织了我市旅游景区、博物馆、展览馆等代表90余人参会,为加深VR技术在文旅行业中的应用搭建了平台。在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打造了VR红色文旅体验中心项目,该项目投入396万元,为VR裸眼沉浸式体验项目,有效提升新四军馆陈展水平,优化市民、游客体验;在南昌小平小道陈列馆推出3D立体书、VR眼镜、书法体验设备、触屏体验一体机等数字化产品,深受读者的欢迎;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展厅内设有多种数字化设备展示展览内容,设有电子名录墙、魔墙(党史、军史查询系统)、三维幻像武器柜等数字化设备,让观众更直观的参观体验。

元宇宙所构建的虚拟空间以及基本特征沉浸式体验与文旅产业发展的方向不谋而合,元宇宙的深度发展必然将重塑文旅产业的模式和形态,随着元宇宙的推进,必将给文旅产业发展带来无限机遇,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元宇宙在文旅行业的应用,推动元宇宙赋能文旅产业发展。

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2022年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