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建议提案办理专栏
对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25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10-12   访问量:

市应急管理局 :

张磊波等代表提出的“关于持续开展景区、公园等公共安全检查及整改的建议 ”收悉,现答复如下:

关于南昌万达旅游城在公共围墙上开设大门问题,我局已第一时间联系红谷滩区,区里反馈墙面位置在万达城B区住宅区,目前围墙开洞的地方已经封堵上。关于南昌怪石岭风景区雨季时节能听到高压线发出的电流“滋滋”异响声,我局会协助景区联系电力部门协调解决。我局作为市级旅游行业主管部门,为巩固我市优良的旅游环境,推进全市A级旅游景区以服务大局、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为首任,树立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服务游客、优化环境的理念,深入扎实地做好建设工作,促进景区安全稳定长效机制建设。

一是贯彻落实省、市安全生产相关会议精神,组织各县区开展全市A级旅游景区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重要时段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各县区、各A级旅游景区务必高度重视,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和安全责任,严肃对待景区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建立健全安全工作制度和台账。

二是要求各县区压实责任,指导辖区内A级旅游景区对洪灾风险区、地质灾害易发区等关键部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抓好景区内漂流、潜水、游水、游船等项目的安全监管,落实安全保障措施;指导人员密集场所重点排查用火用电用气、疏散通道等消防隐患,排查索道、缆车、大型游乐设施、电梯等特种设备隐患,落实整改措施;合理布设安全警示标志。同时积极落实整改,突出”实”,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求景区要及时、彻底治理,做到不抱幻想,不存侥幸,不留后患,实现对安全隐患的闭环管理。

三是由局领导带队,深入重点旅游景区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督查和指导。指导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对经营场所、服务项目和设施等开展全面细致的安全检查,排查安全隐患,根据景区点承载能力,合理疏导控制客流。同时,加强应急值守。要求各A级旅游景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在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节假日期间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证期值班员全天候在岗,随时掌握情况;同时加强信息报送和工作联络机制,确保全市A级旅游景区平稳有序运行。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依据国家、省、市相关文件精神,不折不扣落实旅游景区安全生产具体举措,积极推动各县区、各A级旅游景区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周密部署防范。一是细化完善应急预案。要求各县区会同相关部门做好应急预案的衔接,指导景区完善细化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特别是特种设备应急预案、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等,设立明显的安全警示标识牌,预设游客应急疏散引导线路。二是组织应急演练。要求各县区加强对旅游景区等企业开展专项、综合应急预案演练的指导,督促景区广泛开展现场处置方案和重点岗位应急处置演练活动,特别是一线员工(根据省市疫情防控的要求)操作式、实战化的初期应急处置演练,强化标准规范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2022年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