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建议提案办理专栏
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第2021004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8-16   访问量:

胡琨委员:

市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提案第20210044号《关于推动南昌市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民宿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您针对我市民宿产业发展提出的提案内容丰富、建议科学合理,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2020年8月,江西省政府下发了《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民宿健康发展的意见》(赣府厅发〔2020〕25号),对民宿健康发展提出了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12月28日—29日,在赣州龙南市召开了江西省民宿健康发展现场推进会。会议要求各地要牢牢把握民宿发展的正确方向,坚持规划引领,坚持融合发展,坚持特色发展,坚持规范发展,着力打通堵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民宿业健康发展。

2020年以来,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和全省民宿健康发展现场推进会议精神,我局在促进民宿健康发展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

一是主动对接上级。多次主动与省文化和旅游厅沟通汇报民宿工作进展情况,听取上级部门的意见建议,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

二是开展实地调研。我局多次召开党委会、办公会,专题研究部署民宿推进工作,组织人员对湾里区太平镇民宿集群、安义县古镇唐樟等地的民宿进行了实地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

三是学习先进经验。积极组织人员到杭州市进行民宿学习培训,借鉴学习民宿发展的成功做法和先进经验。      

四是组织专题座谈。组织各县(区)召开了民宿发展座谈会,听取各县(区)对民宿发展的构想,就进一步加强各县(区)民宿工作进行指导。目前,各县(区)均在围绕“海昏侯”、“湾里梅岭”、“凤凰沟”等各自的景区打造民宿集群方面进行思考和探索。

五是草拟《实施意见》。我局草拟了《关于加快南昌市民宿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并两次征求相关职能部门意见建议,对文件进行了修改完善。

针对提案所提民宿产业发展建议,我局进行了认真研究,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六个方面着手开展工作,创新思维,强化举措,助力我市民宿产业蓬勃发展:

一、出台文件,政策引领

出台《南昌市关于加快旅游民宿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中明确我市民宿发展方向、目标以及财政资金支持、用地保障、基础设施和人才队伍建设等具体措施,协调市政府相关部门支持南昌民宿发展。文件中明确到2023年,推出一批有故事、有体验、有品位、有乡愁的精品民宿,各县(区)争取建成1个成熟的民宿聚集群,全市形成1-2个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精品民宿集聚群。

二、整合资源,保障用地

一是加强民宿用地保障,深化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建立符合不同区域实际的闲置农房(宅基地)开发利用模式和机制。激活闲置农房,提供“确权”这一项民宿开发关键前置条件。切实保障村集体作为闲置农房宅基地所有者的正当权益。鼓励有一定经济实力的村集体对闲置农房统一开发利用,积极探索租赁、置换、退出等模式。二是鼓励“点状供地”模式。由各县(区)统一协调涉及用地指标,积极盘活存量建设用地,优先使用闲置、低效、废弃的农村建设用地。各县(区)可在村庄规划中规划布局点状用地项目或者预留规划建设用地指标,保障点状用地项目建设。

三、强化管理,有序发展

一是明确具体职责。加强对全市民宿发展的统筹协调,明确各级政府、各相关部门职责,形成全市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切实推动民宿业加快发展。二是优化证照办理。协调各相关市直部门共同推进民宿证照办理工作,加强民宿工作指导。各县(区)加大证照办理协调力度,研究运用第三方检测方式,探索建立部门联勘联审机制,破解民宿办证难问题。三是落实监管责任。要求各县(区)要落实好属地监管责任,加强对民宿业的事中事后监管。要认真落实消防、食品、卫生、环保、治安等管理规定,制定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安全管理制度,开展突发事件预防监测,适时组织演练,确保旅客住宿安全。四是结合实际依法成立南昌市旅游住宿业协会(筹建中),充分发挥运用协会平台作用,引导民宿经营者资源共享、行业自律、诚信经营、有序发展。

四、扶持奖励,打造品牌

一是市、县(区)两级积极扶持民宿发展。按照《南昌市文化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民宿新业态实施创新支持,对精品民宿进行资金奖励。各县(区)给予配套奖励,鼓励各县(区)结合本辖区实际,探索设立民宿品牌奖等,吸引民宿行业人才及高品质民宿落户南昌。二是坚持引进民宿品牌。开展民宿等级评定工作,推动民宿提质升级。要求各县(区)创设条件积极引进外来资本投资建设精品民宿。落细落实对小微企业的各项稳岗就业、社会保障、创新支持、公共服务、税收优惠等政策,以此推动民宿业主求特色、创品牌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五、完善配套,业态融合

一是要求各县(区)加快完善民宿公共服务配套,在民宿集聚区完善游客接待中心、土特产品市场、公共厕所、停车场及旅游标识等配套设施,打造一批整洁、秀美、畅通的民宿旅游公路。完善民宿通信设施,推进乡村通信线缆综合治理。优先支持民宿产业集聚区域建设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卫生室),健全配套服务体系。二是大力发展“民宿+”新业态,推动民宿与农业、林业、水利、体育、康养、文化、商贸、餐饮等产业融合,发展休闲观光、运动娱乐、民俗体验、康养保健等民宿新业态,提升民宿价值。推进“互联网+民宿”,运用好南昌旅游优选平台助力民宿发展。推进“非遗+民宿”,创新开展非遗文创进民宿工作。将本土文化、地域文化融入民宿开发与建设,通过多业态发展、多价值挖掘,凸显民宿地域文化特色,提高民宿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六、搭建平台,整体营销

一方面,融合旅行社、旅游饭店、景区、线上平台等各方的营销优势,对民宿品牌实行统一宣传、统一推荐,开展精品旅游民宿线路和特色民宿品牌推荐。另一方面,建立营销互动平台,进行客源积分兑换方式,将南昌市的高端商务客源引入精品民宿,打造“南昌高端绿色会客厅”特色民宿品牌。

特此回复。

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2021年8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