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建议提案办理专栏
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第2021002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9-02   访问量:

胡湖委员:

市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提案第20210028号《关于尽快出台南昌市酒店不主动提供“六小件”新规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宾馆酒店普遍使用的牙刷、牙膏等一次性用品,在给消费者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产生了资源浪费,带来污染环境等问题。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由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变,减少酒店一次性用品,越来越具有现实意义。

目前,建议宾馆酒店取消免费提供一次性用品的呼声从没有间断过,不少城市也在尝试探索。北京、上海、广州、重庆、青岛、深圳、厦门等城市都提出过要取消一次性用品的免费提供,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实施效果并不理想。减少宾馆酒店一次性用品的使用,仅仅靠消费者的环保意识和供应商的自律是不够的,还需要法律制度的保障。一是需要立法,制定有关法律法规,使减少宾馆酒店一次性用品有法可依。二是要加强监督检查,市场监督、卫生健康、生态环境、文化和旅游等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督促宾馆酒店严格落实塑料污染治理的相关政策措施,对企业在塑料污染治理工作中存在的违规行为,及时予以制止和纠正。

目前,上海市、天津市、杭州市已经出台了地方法规,对酒店提供一次性用品进行了规定。江西省也将借鉴相关省市的经验,由行业主管部门出台相关管理制度。2020年,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关于在全省旅游星级(绿色)饭店开展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开展不主动向住店客人提供一次性“六小件”用品活动。南昌市也印发了《南昌市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到2022年底,全市星级宾馆、酒店等场所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

为落实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工作要求,我局制定了《南昌市旅游企业开展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方案》,将在日常管理工作中,督促指导全市星级宾馆(绿色饭店)不主动提供或者减量提供“六小件”等一次性塑料制品,鼓励全市星级宾馆(绿色饭店)积极开展绿色消费活动,倡导绿色环保。同时,将一次性塑料制品管控要求纳入星级宾馆(绿色饭店)评定评级范畴。对在日常监管中发现有关塑料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行为的,及时将相关线索移交生态环境部门处理。

我局将进一步立足职能,加强行业管理,督促全市星级宾馆做好的塑料污染治理等相关工作,减少宾馆酒店一次性用品的使用对环境的破坏和资源的浪费,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特此回复。

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2021年8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