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建议提案办理专栏
关于办理“南昌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第 033 号建议”的情况汇报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6-09   访问量:

市委宣传部:

杨晓波代表提出的“关于充分挖掘保护利用南昌红色资源加快推动‘英雄之城’建设的建议”收悉,此建议对于挖掘我市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文化、打造城市品牌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办理分工,现将我局的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近年来,我局始终高度重视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大力传承红色基因。一是加大红色资源保护力度,先后实施了八一起义总指挥部旧址加固维修、贺龙指挥部旧址维修等一批文物保护工程。同时积极争取多方力量加强革命旧址保护及周边环境整治,如争取资金近亿元用于优化贺龙指挥部旧址周边环境,将62户从中共中央东南分局旧址中搬离并优化周边环境,使得该旧址从“脏、乱、差”的棚户区变身为“环境征集、庄严肃穆”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二是完善红色资源保护机制,我市现有的18处革命旧址基本都有明确的管理机构或者管理人,特别是在刚刚结束的事业单位改革中,将陈云旧居及陈列馆从小平小道陈云旧居陈列馆中分离,分别单独组建了小平小道陈列馆和陈云旧居陈列馆,标志着我市红色资源进入了专题性展示、专业化管理的新阶段。三是创新红色资源利用模式,实施了八一起义“一馆五址”陈展提升、小平小道陈云旧居陈列馆提升改造、中共中央东南分局旧址复原陈列等陈展项目。在陈展提升中,我局借助声光电、AR、VR、现代互联网等现代科技手段,加快数字化红色文化场馆建设,利用虚拟还原和全视野引擎技术,增强了展览的表现力、感染力、冲击力。同时,我局推动红色资源与旅游、教育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八一馆、新四军馆、小平小道陈列馆均为国家4A级景区,而且入选了全国10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我局充分发挥革命旧址和红色场馆的作用,深度提炼红色故事、深入开展教育活动。四是加大红色文化研究力度。我局围绕八一起义、新四军军部组建等重大革命事件,深入挖掘“八一精神”“铁军精神”;围绕小平小道、陈云旧居等红色场馆,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昌情况进行深入研究,为传承红色文化基因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保证,初步构建起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体系。五是加大保护经费保障力度。将革命文物保护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先后投入近5000万元用于八一起义总指挥旧址等革命旧址维修,特别是投入1亿余元优化贺龙指挥部旧址周边环境,将62户从中共中央东南分局旧址中搬离并优化周边环境,使得该旧址从“脏、乱、差”的棚户区变身为“环境征集、庄严肃穆”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针对杨晓波代表提出的宝贵建议,我局将进一步加大红色资源保护,重点实施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维修等革命文物保护工程,深入挖掘“江西革命三杰”革命遗迹,研究论证历史价值,核定公布为相应的文物保护单位;配合相关单位研究论证南昌党史教育馆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如有必要且可行,我局将配合相关单位全力推动南昌党史教育馆的筹建工作。进一步加大红色资源研究力度,努力借助高校、党校、科研院所等研究机构力量,继续深入开展“八一精神”、南昌新四军、小平小道等红色文化研究,从多角度、全方位深度提炼革命文化、红色基因和精神谱系,努力将其纳入南昌城市精神和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进一步加大红色文化推介力度,我局将重点举办军事电影周,出版图书《邓小平在江西日子里的思考》,拍摄文献纪录片《中共中央东南分局历史纪实》,策划推出沉浸式情景剧《那年八一》,全力推动电影《邓小平小道》的放映发行,全面策划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全力打响“天下英雄城”这张独具南昌特色的红色文化品牌。进一步加大经费保障力度,我局将向中央、省财政申请革命文物保护经费,重点向中宣部申请经费用于支持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陈展提升工程,进一步加强与财政部门的沟通力度,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争取更多的经费支持。

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2021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