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建议提案办理专栏
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第112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8-30   访问量:

尊敬的包遂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文旅的政策支持 ”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我市制定《南昌市做大文旅产业经济总量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明确文旅产业三年行动目标、工作举措、保障措施,并出台相应的政策,使之成为未来三年我市推动文旅产业发展的行动纲领。

出台《促进全市文旅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共13条,其中丰富文旅业态6条,用于鼓励发展工业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推进文旅融合、开发文创商品和做强旅游商品;加大宣传推广2条,分别为客源招徕奖励和旅游包机、专列、包车、专线的奖励政策;提振文旅消费1条,具体为推出“南昌文旅一卡通”;培育龙头企业政策4条,分别从支持新建文化产业园区、支持改扩建文化产业园区、鼓励景区创建和鼓励饭店创建等方面给予政策。《政策措施》对培育文旅企业,发展壮大文旅产业具有积极的政策引领作用。

草拟《南昌市文化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办法将对文化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文化旅游公共服务及活动、优秀艺术作品创作、文物保护与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文化和旅游资源开发、宣传推广和品牌打造、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其他文化旅游领域支出9个领域资金支出给予保障。

制定《2021南昌文旅一卡通实施方案》,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在原有“南昌旅游一卡通”旅游景区对持卡人免费的基础上,采取政府补贴的形式,在全市范围内增加演艺、影院、书店等文化企业对持卡人免费或优惠的政策,使旅游一卡通增加文化服务内容,惠及普通市民游客的同时,推动文旅企业增加产品供给、满足多元需求,进而带动相关行业快速发展。

下一步,还将出台《关于推进景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性文件,集成“政策工具包”,推动我市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2021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