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建议提案办理专栏
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20200240号提案的回复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11-03   访问量:

刘恒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我市实体书店发展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实体书店是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载体,在城市中是凝聚文气的文化地标和文化灯塔。近年来,我市实体书店在促进城乡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市场繁荣、巩固先进文化传播阵地、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您在提案中的建议,我们将在自身职责范围内,全力支持实体书店发展,重点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是有序推进网点建设。将实体书店建设纳入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推动实体书店布局体系更趋完整。一是加强对校园书店的布局规划,将开办校园书店作为学校思想政治建设和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鼓励具备资质且有实力的发行企业在学校及周边开办实体书店。二是加快实体书店乡村全覆盖进程。发挥新华发行集团、江西邮政集团公司南昌分公司及有实力的民营书业企业的主导和示范引领作用,依托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供销合作社、邮政所、便民超市、电商服务站等设立农村出版物代销点或网络代购点,推进农村出版物“小连锁”建设和经营;发动社会力量和鼓励有实力的实体书店参与农村发行网点建设;支持各类实体书店深入农村开展流动售书和设立农村售书联系点,依托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等便民服务平台,加快推进我市实体书店乡村全覆盖进程。三是进一步推动城市实体书店建设。促进骨干型实体书店品牌化升级,支持邮政动漫主题连锁书店建设,扩大连锁经营范围,形成自己的品牌优势;支持知名民营书店做优做强,占领精神高地,引领阅读时尚;推动中小书店向专业化、特色化、个性化方向发展;鼓励建设一批本土名人特色书店,打造南昌文化名片;鼓励发行企业在旅游景点、宾馆酒店、医院、机场、车站、码头和高速公路服务区等人群聚集区域开办书店,设立自动售书机等。

二是鼓励实体书店积极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支持实体书店开展多种形式的全民阅读、文化讲座等活动;鼓励实体书店参与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项目,通过购买服务、资金补助、税费减免等方式,支持促进实体书店积极开展送书下乡、出版物捐赠和举办公益性读书文化节等活动;探索向城乡低收入困难群众发放购书券、电子阅读卡,保障基本文化民生,推动全民阅读;支持农家书屋引入村邮站、电商服务,促进双赢和长效发展。

    三是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完善财政投入方式,对实体书店创新经营项目和特色中小书店转型发展通过奖励、贴息等方式,重点扶持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实体书店做优做强。加大对乡镇书店网点的支持力度,鼓励对发行企业面向基层农村延伸设立的连锁网点建设项目和相关物流、信息等配套项目给予补助,鼓励对长期坚持立足农村、服务农村的优秀实体书店给予奖励;将实体书店纳入文化消费试点平台。同时在全市范围内继续落实好图书批发、零售环节免征增值税政策,指导实体书店用好用足税收优惠政策,并提供便利和快捷的服务。  

                 

                                                                                                                     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202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