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建议提案办理专栏
对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09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11-04   访问量:

尊敬的黄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融入城市文化元素,提升城市文化品味的建议》收悉。此提案对唱响南昌城市品牌、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具有积极意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南昌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拥有2200多年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素有“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美誉;南昌又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城,人民军队在这里诞生,八一军旗在这里升起。近年来,围绕实施“文化强市、旅游强市”战略,开展城市品牌口号征集,确定“天下英雄城-南昌”为我市的城市品牌,多渠道、广角度、高密度地进行宣传,“天下英雄城”城市品牌已然成型、日益唱响

一、工作基本情况

一是全媒体开展城市品牌宣传。连续四年在中央电视台投放“天下英雄城”形象宣传片,在江西卫视旅游频道、南昌电视台、地铁电视开展旅游宣传,在南昌日报设立旅游专版(专栏),在昌北机场、南昌火车站、南昌西站等游客聚集地投放旅游广告;围绕“天下英雄城”主题,以创意短视频的形式,运用新媒体进行 “南昌旅游”微视频主题营销,打造南昌热点、看点和爆点。

是多渠道开展城市品牌推广。“天下英雄城 欢乐南昌行”为主题,赴重点旅游客源城市开展推介;以“城市代言+旅游专列”的营销形式,开出“天下英雄城”旅游宣传专列;积极参加国内重要旅游会展,全方位展示南昌丰富旅游资源,为旅游企业交流合作构筑平台;积极邀请外地旅行商来昌考察踩线,引进其他省市来昌旅游推介,加强旅游交流,搭建旅游平台,不断放大旅游效应,实现资源共享、客源互送、市场共兴、发展共赢的新格局。

三是打造特色文旅节庆品牌。坚持“文化搭台、旅游唱戏”,先后成功举办六届南昌国际军乐节;大力鼓励支持各县区、旅游企业举办特色旅游文化节庆活动,充分彰显南昌文化魅力和资源禀赋,将节庆旅游打造成旅游“IP”,凤凰沟樱花节、湾里啤酒节、安义金花节等一批特色文旅节庆品牌,受到越来越多的游客和市民青睐和追捧,成为带动南昌文旅融合发展的亮丽名片。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结合筹划举办第七届“国际军乐节”契机,丰富文化展示形式,提升文化品牌,以军乐节及红色文化、南昌旅游新体验、南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为主线,以实地体验、图文、视频等形式,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媒体广泛宣传,打造南昌热点、看点和爆点。

二是充分发挥省会城市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加大旅游营销力度,通过全媒体宣传、文旅推介会、旅游会展等形式,通过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官网、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全方位宣传南昌丰富的红色文化旅游资源,彰显省会担当。

三是强化“天下英雄城”城市品牌宣传,凝练推出一系列包含旅游、美食、文化子品牌,进一步开展“天下英雄城 欢乐南昌行”旅游宣传推广,“一汤一粉一座城,有滋有味有南昌”旅游美食品牌口号的宣传,丰富城市品牌内涵。

四是策划设计城市游、红色文化游、康养休闲游等系列精品线路,结合5G技术发展,进一步加强短视频、直播、云游等移动互联网形式的宣传。


                                                                                                                   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202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