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建议提案办理专栏
关于南昌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2020021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11-04   访问量:

李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南昌市公共文化线上服务,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建议》提案收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2017年,市委、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南昌市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方案》(洪办发20172号),明确到2020年,全面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普惠均等、群众满意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根据方案的精神和要求,我市加大财政投入,借助“互联网+”的东风,于2017年建设了南昌公共文化云平台,征集全市配送资源(讲座培训、展览展演、“非遗”传承、文化辅导员),建立市、区、街道三级配送体系,开展“群星大讲堂”“都市小剧场”“ 豫章讲坛”“我是小小传承人”等文化惠民活动。并积极建设公共文化数字终端,积极推广微信、微博、门户网站等现代传媒服务系统,实现全市公共文化场馆“在线”(网站)、“在手”(微信)、“在场”(全景触摸屏)、“在云端”(南昌公共文化云)等多种形式的共享,方便群众通过不同方式体验和享受文化服务。2018年积极推进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实施全市公共图书馆图书借阅“一卡通”等服务项目,农家书屋与县级图书馆通借通还覆盖率达到100%

2017年以来,我市在全省率先倡导并推动实施“香樟树”城市书房工程,打造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新型智能化阅读空间,实现读者自助办证、自助阅览、自助借还,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高效、普惠的公共文化服务。截止目前,已经建设完成24个地铁图书馆、11个城市书房、3个悦·书吧、46个“1+5+X”社区邻里中心的图书室。其中,高新区美书馆、瑶湖书房、晓美书馆、经开区经开书房、青山湖区城市书房等已经成为网红打卡地。今年,东湖区意库书房、青云谱区“许渊冲书房”等城市书房将建成并开放,城市书房将在城区实现全覆盖。

在打造文化强市的征途中,我市已经初步建立起设施齐全、机制健全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接下来,我局还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探索提供优质公共文化服务的模式:

一是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支持,对全市公共文化事业的经费投入逐年增长,基层文化队伍从业人员逐年增加。坚持政府投入与社会参与双轮驱动,积极拓展融资渠道,形成多元化投入格局,促进公共文化服务的发展繁荣。

二是打造豫章文化品牌,提升南昌市公共文化影响力。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群文团队展演、文化作品征集评选、群众创演比赛等方式,全面提升南昌市公共文化品牌影响力。

三是继续加大数字化建设力度,整合现有的网络渠道和资源,建立科学统一的标准体系。一方面依靠信息技术对现有的平台进行升级,以适应群众对文化的新需求,一方面借助大江网、微信公众平台、抖音等新媒体渠道形成内容运营矩阵,提升南昌市各文化品牌活动的使用效率和曝光度,助力南昌市文化强市建设。

对您的建议表示衷心地感谢!

                                                              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202085


 

附件:市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附件:

市政协提案办理反馈意见表

承办单位填写

提案号

20200215

承办单位

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案 由

关于加强南昌市公共文化线上服务,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建议

 

 

 

 

请在下面选项中打“√”

答复前是否听取意见

 

 

对提案办理态度是否满意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答复是否针对建议

针对

 

基本针对

 

未针对

 

对提案办理结果是否满意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对提案办理情况的总体评价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对提案办理的意见(不够书写请另附页):

 

提案者签名:                联系电话:                         

注:此表由提案承办单位随提案办理答复件寄提案者(委员联名提案寄第一发起人),请提案者填妥后寄南昌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未回复者视为满意。邮编:33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