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建议提案办理专栏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提案第 20200191 号提案的回复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11-03   访问量:

郑丽萍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让优秀传统文化和礼仪在现代社会中传承与发展的建议,收悉。南昌作为江西省经济文化中心,弘扬传统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文化传承,也是城市自信的重要内涵,更是省会城市应有的责任。下面,结合我局职能,从发挥我市传统文化优势等方面做出以下答复: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我局充分利用全市统一开展的“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挖掘了文化内涵,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别是局系统在开展的“我们的节日·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2016年,由南昌市歌舞团编排,取材于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发掘成果的歌舞剧《汉风·赣韵》惊艳上演。运用舞蹈、声乐及器乐等相融合的表现形式,分《车马扬威》《海昏国乐》《竹简屏风》《冶炼农耕》《磬琴瑟箫》《漆器鎏金》《雁鱼灯彩》《一言难罄》《万象俱新》九个篇章依次上演,描绘出一幅气象万千的历史画卷,展现出汉代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

2017年,我市滕王阁推出大型实景演出《滕王宴乐》,滕王阁及夜秀灯光为底色,以滕王画蝶、王勃诗序和临川四梦为文化背景,以大唐礼邦为主轴,通过器乐、舞蹈、戏剧融合全息技术和水幕秀等时尚科技,为游客再现和营造了大唐盛世繁荣场景,特别是将传统礼仪通过演出实景呈现,让让游客沉浸其中,深度体验大唐滕王画意生活。

弘扬传统文化,是文化旅游部门工作的重要内容。我局系统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以“文旅融合”为契机,紧紧围绕“文化强省”“旅游强省”两大战略,创新思维,真抓实干,不断使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202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