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南昌:来这里 非遗美食享不停

访问量:

6月4日上午,由南昌市文广新旅局主办,南昌日报社、南昌市文化馆和南昌万寿宫文化街区运营管理公司承办,江西李渡酒业销售有限公司、江西万寿宫文旅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南昌华平文化传媒公司协办的南昌非遗美食节在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火热开幕。活动以非遗美食为载体,向群众展示独具魅力的中华传统文化。

活动现场,60多位民间艺人带来了大型非遗节目《城南龙灯(双龙戏珠)+彩带龙舞》、舞蹈《中国龙 中国梦》、方言相声《报菜名》、南昌清音《今日犹闻翰墨香》等,为市民献上了一场非遗视听盛宴。

“好,精彩!”上午10点,大型非遗节目《城南龙灯(双龙戏珠)+彩带龙舞》拉开了活动的序幕,舞龙队跟随着音乐的节奏闪转腾挪、翩翩起舞,高举、站肩、站腿等动作闪耀全场,驻足观看的游客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大家被舞龙队员的精彩表演折服,也被栩栩如生的龙灯所吸引。

据悉,“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即将来临,南昌以“非遗美食 寻味南昌”为主题,在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举办南昌非遗美食节活动,创新性地将非遗项目、非遗传承人和非遗产品与景区运营结合起来,既宣传了非遗知识,提升了景区活动的文化内涵,又促进了非遗传承人技艺的商业变现,是一次文化和旅游真融合、深融合的有益探索。

“南昌这片热土厚植文化传统和红色基因,保护好、传承好、活化好这些深厚的非遗资源,是南昌全体人民的自觉认识和行动。” 市文广新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国产表示,市文广新旅局将进一步加强非遗保护工作,着力推动非遗保护与产业发展、与旅游经济深度融合,不断丰富南昌文化旅游产品体系。

除了精彩的非遗节目,市文广新旅局推出的“南昌非遗美食技艺展”也吸引了不少市民观看。“东坡肉、李渡烧酒,这边还有米粉肉,原来我们南昌也有这么多种类的非遗美食。”家住西湖区的市民罗欣根老人饶有兴趣地站在展板前研究起来。

记者了解到,该展从全市126个非遗项目中选出22个非遗美食传统技艺项目,通过图片和文字的形式,集中展现包括安义黄洲宗山米粉制作技艺、池溪脯辣椒制作技艺、吹糖人制作技艺、大塘东坡肉制作技艺、李渡烧酒酿造技艺等,解读与南昌人生活密切相关的非遗美食密码。

品尝鲜美的辣酱、小酌一杯米酒……在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豫章酱卤(独椒戏)、李渡烧酒、三江口萝卜腌菜、南昌豆腐乳制作技艺(东瓜婆)、松湖米粉肉、李渡薯粉条、温圳酱菜、扬子洲辣酱等南昌本地非遗美食生产企业带着传统非遗美食产品进行集中展示展销,纷纷加入非遗美食的“打卡”行列。

一阵阵飘香的米酒味儿、一声声熟悉的叫卖声、一幕幕热闹的街景,总能触动埋藏在内心深处的根根丝弦,这便是烙刻在骨子里的乡愁记忆。

美食相伴,快乐相随。“我在这里找到了儿时的回忆,是小时候的味道!”市民蔡永鑫品尝了湾里辣酱后这样评价道。他认为非遗美食节的意义不止享受美食之味,更要传承美食文化,让这份独到的色香味流传下去。

“我们希望通过承办南昌非遗美食节等一系列非遗推广活动,将非遗与景区发展深度融合,让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成为古老豫章文化和现代市民生活的特殊连接点,成为非遗大众化普及和特色化传承的新途径。”万寿宫文化街区运营管理公司董事长黄志刚告诉记者,南昌万寿宫历史街区将以非遗项目为纽带,促进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带动文旅产业的发展。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