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公告公示

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访问量:

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以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为准绳,以坚持文化创新、服务文化建设为主线,以推进依法行政、深化法治宣传为重点,以传播法治思想、建设法治文化为目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推动我局整体提升法治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结合《南昌市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文件要求现将今年以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面依法治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强化组织领导,扎实推动法治建设工作责任落实。

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认真执行法治建设责任制,切实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做到法治建设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稳步推进,落实有效。

建设法治政府是政府赢得社会公信力的前提,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任务和主体工程,我局高度重视,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局党委书记、局长为全局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由一名局领导班子成员分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处室具体承办,依靠全局参与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

2.加强系统学习,有效提升全体领导干部法治意识。

建立领导干部常态化学法制度,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党内法规和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行业法律法规列入局党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和全局干部职工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局长带头学习,以上率下,法治观念入脑入心,落地生根。一是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结合党史教育,以《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等法律法规为重点,组织局党委中心组开展学习组织开展“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全系统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宣传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各类法律知识竞赛和答题活动通过系统学习,有力激发机关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热情,切实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水平以高质量的法治建设推进文广新旅各项工作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二)深化改革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坚持依法防控,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

我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结合行业特色和资源平台,大力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利用全市乡镇(街道)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村(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扫黄打非”基层工作站扎实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工作。二是对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开展常态化巡查,加强日常管理。三是认真执行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令,发动干部职工积极自愿参与新冠疫苗接种。

2.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

充分利用科技手段,积极探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新工作方式,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做到该公开的全部公开,推动我局“赣服通”的有效应用,做到应上平台的事项尽可能上线平台。在局机关运用“赣政通”的运用,政务服务效率得到有效提高。

根据相关部门要求,按照法律法规规章,认真梳理市级文化和旅游、新闻出版(版权)、电影、广播电视口行政权力清单,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持续减证便民。目前我市文化和旅游口行政权力告知承诺制工作已经按计划完成。

对照全省统一的行政权力清单,认真细化,及时调整。认真贯彻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持续做好行政监管信息公示工作,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系统、“信用南昌”系统、企业事中事后监管平台向社会公布。

3.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对文化市场的管理。

今年是“转作风 优环境”活动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一是通过开展效能提速专项行动、作风建设监督问责专项行动等活动,着力整治“格局不大、站位不高、思路不广、质量不优、团结不够”的作风问题,促进干部作风进一步优化工作效能进一步提升,努力在全局形成“担当、严谨、专业、创新、高效”的作风氛围。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南昌市2021转作风优环境活动年方案》(洪办发〔2021〕4号)、《南昌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洪办发〔2021〕5号)文件要求,与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卫健委、市税务局等部门联合开展对我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文化市场法治环境。三是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坚持把打击政治性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作为首要任务,扎实工作,履行职责,确保了省会城市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

(三)着力推进完善依法决策制度体系

为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我局严格贯彻落实省政府《江西省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精神广泛对比其他地区、其他部门的相关制度,结合我市文广新旅工作实际,印发了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工作细化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各项环节,制定了事项管理制度,进一步增强可操作性,明确了年度大行政决策目录制定的时间要求、工作程序和动态调整机制

完善了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机制,加大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力度,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报备率、及时率及规范率均达到了100%。今年,对《关于进一步加快城市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南昌市非国有博物馆扶持办法》《南昌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等文件出具了合法性审核意见。

(四)规范文明执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1.强化执法监督,转变行政执法理念。

不断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相关数据,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率,既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随机抽查工作的结果及时录入工作系统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达到了双随机监管统一抽取、统一实施、统一公开、全程留痕的要求。

推行“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积极完成监管数据的录入及上传。“互联网+系统”试运行期间,我局监管数据录入远超省内其他地市文广新旅部门,实现了监管实施工作的规范化、精细化,为监管数据共享、分析、预警打下了坚实的数据基础,为强化和创新监管提供强有力的平台支撑

2.严格行政执法,推进执法案卷评查。

认真推进规范执法机关规范行使执法裁量权,营造包容审慎监管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及时制定并公布了本单位的“免罚清单”。

认真落实执法人员实行持证上岗制,认真组织无证的执法人员参加专业法律知识培训,按规定申领执法证件。严格规范执法程序,每次行政检查均由两名以上执法人员参与,对执法相对人主动亮证进行自我介绍。每名一线执法人员均配备执法记录仪,对执法全过程进行记录。每个案件的处罚坚持采取支队集体讨论决定并送至局政策法规进行法制审核,再由局分管领导和局主要领导审批,处罚较重的需提交局办公会讨论。

行政执法案卷采用一案一档制,涉的全部材料整理归档,使每一起案件的查处过程都有据可查。行政处罚案件事实清楚,法律适用正确,处罚内容适当,救济权利告知信息清晰,在历年开展的南昌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中,我局均名列全市前茅。案件结案后,及时录入“双随机一公开”执法平台进行公示,在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局官网等工作门户上公布处罚信息。执法至今有行政处罚相对人对我单位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五)着力加强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机制

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大官方网站的集约化建设。持续优化局官网栏目设置、增添平台功能,优化“政务公开”、“互动交流”栏目,集中展示机构职能、业务咨询和纪检监察投诉电话及财政预算、人事信息、公共文化重点领域政务等信息,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有效落实和扩大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此外,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运用文字、图片图表、简明问答等多种形式,在局官网上对政策、法律法规进行立体化、多方位解读,让群众看得懂、能理解。

二、创新举措和亮点成效

1.紧扣重要节点,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结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4·23世界读书日”、“4·26版权宣传日”、“版权宣传周”、“5·18国家博物馆日”和“宪法宣传周”等重要节点,我局开展了多项丰富多彩的普法活动。一是启动了“重温革命之路点燃阅读星火”2021年“4·23世界读书日”暨“庆祝建党100周年”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助推普法。在我市推出普法读本1000余册,内容涵盖宪法、党内法规条例、江西省旅游者权益保护条例、防疫相关条例法规等各个方面。二是以“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题开展“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周活动。通过宣传展板宣传、发放宣传手册、宣传书签等方式为群众提供版权保护的政策法规的知识。实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受众达300余人。三是开展了2021年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以执法深化普法。4月29日上午10时,我市开展2021年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共集中销毁侵权盗版音像制品、淫秽色情光盘以及其他盗版及非法书报刊近8000余件。

2.严格规范执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坚持贯彻落实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思想和工作部署,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一个坚持”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作为工作指导,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始终坚持做到依法决策、依法履职、依法行政。2021年,市支队共出动检查人员5086人次,检查经营单位1881家次,开展专项执法行动30余次。其中,共查处文化市场各类违法案件99起,其中移送司法机关7起,罚没收入166.76万元,2起案件获得文旅部重大案件,3起案件获省级重大案件,8人获国家版权局有功个人。受理“12318”文化市场举报投诉225起,完结率达99%;受理旅游投诉237起,1110人次,协调理赔金额880012.10元;涉疫旅游投诉101起,办结101起,办结率达100%。

3.结合自身工作,加大法治宣传力度。

一是全面营造良好学习氛围。为机关干部订购了《江西省重点普及法律法规以案释法读本》《江西省旅游者权益保护条例》等普法读物。组织开展了“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微信知识竞赛活动、“江西省百万网民学法律”系列知识竞赛等活动、第四季“学法达人勇闯关”微信有奖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

二是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学习。通过个人自学、组织领导干部集体研学、观看庭审直播、纳入以案试训培训班学习内容等形式组织大家学习,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全年共报送信息47则,被市普法办采用发布10则。领导干部参加网上学习和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到100%。支队向市普法办报送的《著作权人权益受保护信息网络传播要谨慎》经典案例被《普法“典”亮生活--南昌市“以案释法”法治宣传教育系列读本》刊用。

三是利用大众传媒宣传法治。利用宣传栏、LED显示屏、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平台加大宣传法治知识。我局举办的“人在旅途法在心中”文明旅游普法短视频大赛截止10月18日活动投稿结束,共收到200余个参赛作品,经过筛选,51个参赛短视频入围;此次活动网页浏览量20万人次,形成人人知法、懂法、用法的氛围,有效提高大家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三、存在的不足和下一年的打算

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法治宣传载体单调对新媒体资源的挖掘不够;部门执法面广,执法力量不足,影响对案源的深入挖掘等。今后还需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创新,加强能力建设,提升文化综合执法监管水平,积极探索多样化的法治建设形式及宣传教育载体,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全局工作,为打造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南昌样板”、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提供有力法治文化保障。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