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南昌市文广新旅局2019年工作情况

访问量:

2019年,是我市文化旅游业大调整、大变革、大发展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以“文旅融合”为契机,紧紧围绕“文化强省”“旅游强省”两大战略,创新思维,真抓实干,各项经济数据均排在全省前列。

(一)第六届南昌国际军乐节唱响世界。今年11月,我市举办第六届南昌国际军乐节,为高起点、高标准办好本届军乐节,我们大胆创新,首次采用高科技手段,以虚拟的形式进行场景布景,将滕王阁场景“搬入”国体中心晚会现场,首次建立网络抢票平台,首次推出“来天下英雄城,看国际军乐节”等特色文化旅游线路,受到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

(二)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举办了“辉煌70载·筑梦新时代——南昌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天下英雄尽朝晖——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市优秀美术作品展”。联合故宫博物院举办了“回望传承——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八大山人纪念馆建馆60周年故宫典藏特展”,展览精选故宫博物院藏元、明、清、民国时期27位画家的58件绘画作品。

(三)扩大城市品牌影响力。持续在中央电视台CCTV1CCTV13早间、午间时段投放“天下英雄城”形象宣传片,不断增强我市面向海内外的品牌影响力;广泛利用新媒体,启动“文化旅游”微视频拍摄,以创意短视频的形式,围绕红色文化、南昌旅游新体验等内容主线,打造南昌文旅宣传“新看点”;以“城市代言+旅游专列”的营销形式,组织我为“天下英雄城”代言宣传队开赴西北。在专列沿线主要景区、市民广场开展户外宣传,在重点城市室内举办南昌文化旅游推介会,增强我市与国内重点旅游客源城市的交流;开展“全球学子暑期乐游江西”营销活动。全球大学生、高中生、中小学生均可享受南昌市所有4A级以上收费旅游景区免大门票优惠。

(四)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不断提升。制定出台《关于推进“1+5+X”社区邻里中心中文体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文体中心建设标准及服务规范,完成42个年度建设任务;全年举办“我们的节日”“都市小剧场”“群星大讲堂”“少儿艺术节”等系列主题文化活动达200余场次,培育群众文艺团队68支,观看群众达30万人次。

(五)文化艺术交流亮点频出。9月,我市首次联合故宫博物院成功举办了“回望传承——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八大山人纪念馆建馆60周年故宫典藏特展”,展览精选故宫博物院藏元、明、清、民国时期27位画家的58件绘画作品。与此同时,我市艺术团赴墨西哥参加“欢乐春节”演出,赴德国派尼参加结好友城十周年庆祝演出、赴克罗地亚斯普利特参加访问演出等。选送一批特色鲜明的节目参加长江中游城市群第七届会商会文艺晚会,一批优秀剧目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开展了南昌采茶戏与武汉楚剧双向交流演出,进一步加快了文化“走出去”步伐。

(六)文化消费试点工作深入开展。今年8月,联合江西银行,共同推出“南昌文化惠”活动。活动页面在网上一经推出,关注人数接近11万,总分享次数达193万人次,兑付核销优惠券资金已达600多万元。

(七)文物保护利用步伐加快。新增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完成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基础信息调查,编制《南昌市文物保护专项规划》。积极开展文物资源调查,抢救性发掘出土110件文物,修复65件文物。重点实施了八一起义总指挥部旧址等6项文物维修工程和绳金塔防雷等4处文物安全工程,带动全市文物保护水平进一步提高。实施小平小道陈列馆提升改造工作,启动了市博物馆新馆(原省博物馆馆址)维修改造工程,全力推进万寿宫博物院建设。策划举办了“回望传承——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故宫典藏特展、“永远的旗帜”等原创展览,引进了“红船精神万里行大型图片展”“纪念方志敏烈士诞辰120年图片展”等展览10余个,接待群众及游客300余万人次。

(八)精品艺术创作精彩纷呈。今年,组织创作的大型南昌采茶戏《郝仁好事》在第七届江西艺术节中获得优秀导演奖、优秀音乐创作奖、优秀演奏奖、剧目奖、编剧奖、表演奖等多项奖项后,又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推荐参加第二届全国地方戏南方会演。创作的优秀小戏入选了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19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在第七届江西艺术节上,我局选送的作品获得一等奖7个,二等奖9个,三等奖14个,优秀奖8个。油画《渡江云》、中国画《静谧年华》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油画展,《渡江云》获进京作品提名。全年新创美术作品200余幅,油画《临水》《戴红头巾的人》等多部作品入选全国性美术展览。

(九)文旅文化市场监管多措并举。持续加强市场监管和执法力度,对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市场进行高密度检查巡查,保障了全市文化市场健康有序。以“清风”“净网”“护苗”“秋风”四个专项行动为工作抓手,强化“扫黄打非”日常监管工作。积极开展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监管,全年共巡查上网服务营业场所395家次,出动执法人员1230余人次,办理案件41宗。积极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取缔易滋生“黄赌毒”违法犯罪的无证无照娱乐场所46家。推进“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建成基层工作站1830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