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党史学习教育
南昌市文广新旅局开展“双周大讲堂”活动
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9-13   访问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建设忠诚干净担当具有六种鲜明特质的“四有”干部队伍的部署要求,持续深化推进“双周大讲堂”活动,切实以学习创新促能力提升、谋发展突破,有效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2023年9月13日,南昌市文广新旅局开展“双周大讲堂”活动,局一级主任科员、艺术科负责人胡国栋同志与南昌画院负责人娄远琨同志分别以《艺术概论与国画鉴赏》、《中国画的起源与赏析浅论》为题,开展专题授课,全局干部职工参与学习。

胡国栋同志结合古代“六艺”和现当代艺术,从个人学习所思、所想、所悟阐述了何为艺术及艺术的表现形式。娄远琨同志以时间为脉络,从原始时期、两千多年前的绘画时期、三国、南北朝、隋朝、唐朝、五代、宋朝、元朝、明朝、清朝及近代绘画时期的绘画样式、代表人物、流派等角度讲述了中国画的发展历程。

课堂上,通过展示中国画作品图片,总结出中国画具有墨分五色、直抒胸襟、工笔画和写意画、高远和深远以及平远透视法则等特点,强调中国画特点与中国的社会发展、民族欣赏习惯及传统学术思想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从而形成了世界上独树一帜的风格。

课程深入浅出、生动形象,与会机关干部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备受启发,对中国画和中华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将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努力争做忠诚干净担当“四有”干部。

下一步,市文广新旅局将继续深化推进“双周大讲堂”活动,切实在机关形成讲业务、学业务、钻业务、精业务的氛围导向,通过以讲促学、教学相长,有效帮助机关干部提高工作能力、增强业务本领、转变工作作风、优化服务质量,在推进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高质量发展中“作示范、勇争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