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党史学习教育
春天的故事 | 党史中的小平 —视察皖、沪、鲁、津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10-11   访问量:

1979年7月10日至8月10日,邓小平先后视察了安徽、上海、山东、天津等地。

图片

1971年7月13日,邓小平登黄山之巅

7月21日,邓小平在同中共上海市委常委谈话时指出,现在最迫切的是班子问题,是找接班人的问题。现在就要有意识地选一些比较年轻的人,这是党的任务、根本任务。

7月26日,邓小平来到青岛。28日上午,在接见中共山东省委常委时指出,从全党来说,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是确立了,当然还没有完全解决,还要做大量工作。现在要明确提出解决组织路线问题。组织路线最根本的是选拔培养接班人。这是党和国家的最大利益,是保证我们路线贯彻执行的中心问题。

图片

7月29日,邓小平视察海军基地

7月29日上午,邓小平与粟裕一起来到青岛某海军基地,观看了北海舰队水上飞机和直升机分队的表演。下午,在接见出席海军常委扩大会议的同志时强调,党的思想路线和政治路线确立以后,迫切需要解决的是组织路线问题,其中最大的也是最难、最迫切的问题是选好接班人。中国的稳定,四个现代化的实现,要有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要有真正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党性强的人来接班才能保证。邓小平指出,真理标准问题争论还没有完,海军现在考虑补课,这很重要。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是基本建设。不解决思想路线问题,不解放思想,正确的政治路线就制定不出来,制定了也贯彻不下去。

图片

邓小平在海军常委扩大会议上讲话

图片

邓小平和粟裕听取水上飞机起降讲解

图片

邓小平检阅海军部队

8月1日,邓小平在海军第一政委叶飞、第二政委杜义德等陪同下来到烟台。第二天在海军烟台基地检阅了舰艇部队。

图片

邓小平视察海军基地

8月7日,邓小平来到天津。第二天,他参观了天津大港油田等地。8月9日,邓小平在听取中共天津市委常委的工作汇报时指出,还是要解放思想。解放思想就是坚持辩证唯物主义。中央各部门需要解放思想,地方也要解放思想,解放思想能量可大了。发展生产力,不解放思想是不行的。关键是发展生产力,增加人民收入,这样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就体现出来了。


来源:《邓小平画传》等

供稿:游道辉

编辑:周潇宇

审校:鄢杰一

核发:任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