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党史学习教育
春天的故事 | 党史中的小平 —推动旅游事业发展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10-11   访问量:

1978年10月到1979年7月,邓小平连续五次比较集中系统地谈到发展旅游业的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有关推动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思想。

图片

1983年8月,邓小平在长白山天池




图片

1978年10月,邓小平会见美国泛美航空公司董事长




1978年10月9日,邓小平对民航和旅游部门负责人说,民航、旅游很值得搞。他要求旅游总局和民航总局共同研究,以发展旅游为中心,搞一个综合方案报中央。1月17日,邓小平找荣毅仁等工商界领导人谈话指出,要落实对原工商业者的政策,发挥他们在经济建设,特别是在轻工业、补偿贸易、旅游业等方面的作用。他还说,我们北京大,名胜古迹多,发展旅游大有作为,要多成立几个旅游公司,赚取外汇。

邓小平多次深入旅游景区视察,为发展旅游业打气鼓劲、排忧解难。1979年7月,他视察黄山,对如何发展黄山的旅游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他指出,黄山是发展旅游的好地方,你们要有点雄心壮志,把黄山的牌子打出去。这里的资源就是山,要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广开门路,增加收入。邓小平的这些指示,有力地推动了黄山旅游的发展,如今黄山已经成为蜚声中外的旅游胜地。1981年8月,他视察敦煌,提出了文物保护问题等等。

图片

邓小平登黄山途中小憩




图片

邓小平在黄山与大学生合影留念




图片

邓小平为黄山温泉题词




邓小平提出,要把旅游业办成对外开放的窗口。要利用中国这个文明古国的优势,吸引外宾,吸引游客。1978年10月,中美两国尚未建交,邓小平就指示民航和旅游部门,想办法打开美国的大门,吸引美国人到中国旅游,促进中美交流。

图片

邓小平和群众一起游览中南海颐年堂




图片

邓小平参观敦煌千佛洞




图片

邓小平在峨眉山听取风景区总体规划报告




图片

邓小平与游镜泊湖的群众合影




图片

邓小平在四川大足县观看石刻




正是在邓小平关于发展旅游思想的指导和推动下,我国旅游业才实现了经济创汇型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 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

来源:《邓小平画传》等

供稿:游道辉

编辑:周潇宇

审校:鄢杰一

核发:任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