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党史学习教育
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8-18   访问量:

2021年8月13日,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支部书记、馆长刘松涛主持。市文广新旅局督导组成员、文物科负责人唐文正、艺术科副科长王红霞出席指导会议。

为开好这次组织生活会,党支部班子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确定组织生活会相关会务工作,进行了认真的准备:

一是开展会前集中学习。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党中央指定的4本学习书目和《<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明确了目标任务;

二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开展了一对一谈心谈话共13次;

三是广泛征求意见。以科室为单位开展了座谈交流,征求干部职工意见10条。向游客发放征求意见书,共回收25份。对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整理归纳,并传达给支部班子和班子成员。

四是全体党员对照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对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对照传承红色基因的职责任务,结合征求意见反馈情况,认真查找了自身的差距和不足。

会议分为三部分:召开党员大会通报上半年党建工作总结和支部班子对照检查情况;按党小组分开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回到党员大会进行点评总结。

会上,唐文正首先提出了对组织生活会的要求。一是要力戒形式主义,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突出问题导向。二是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言之有物,有辣味。奠定了大会严肃、热烈、认真的基调。

随后,党支部书记、馆长刘松涛代表党支部委员会向党员报告了半年来党支部工作情况,特别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通报了本次组织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和党支部委员会检视问题情况。

批评与自我批评按照第一党小组在二楼贵宾室、第二党小组在会议室分别进行。本着交流思想、指出问题、团结互助、共同提高的原则,党员们深入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并提出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依次进行了发言。党员之间也放下思想包袱,开诚布公、客观实在的开展了批评。针对提出的问题和不足,每位党员都表示了诚恳的接受,并作出整改承诺。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也达到了增进团结、增进感情、促进工作的预期目标。

局督导组成员唐文正、王红霞,对会议全程进行了督导。唐文正代表督导组充分肯定了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的工作成绩,并对本次会议作出点评。他认为本次组织生活会紧扣主题,会前准备充分,开展批评严肃诚恳,实实在在地谈了问题,讲了不足,氛围团结和谐,遵循了团结-批评-团结方针,是一次严肃的、高质量的、有收获的组织生活会。同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认真开展问题整改。对组织生活会查摆的问题,分别建立支部班子和党员问题整改台账,对能马上整改到位的,明确整改时限;对需要长期解决的,制定整改方案,把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加强安全生产意识。切实做好日常安全巡查工作,确保安全工作无死角无盲区,为游客打造一个安全放心的参观环境。

最后,党支部书记、馆长刘松涛代表支部班子进行表态。将以此次生活会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发展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班子的领头羊作用,凝心聚力,狠抓整改,高质量的完成全年的工作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