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党史学习教育
初心百年铁军魂 南昌沦陷前夕的紧急撤离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7-09   访问量:

微信图片_20210709143359

南昌沦陷前夕的紧急撤离

1939年,在南昌即将被日寇攻陷前的深夜,一个神秘的电话欲将新四军创始人之一,新四军驻赣办事处主任、东南分局委员、宣传部长兼统战部长黄道及新四军驻赣办事处置于险地。一位共产党员、同时也是国民党保安处军官得知这一情报,从而让他们死里逃生。

微信图片_20210709143520

黄道

时任国民党军官的黄贤度,是黄道在上饶中学任教时的学生。黄贤度原来在铁路部门工作,1938年5月的一天黄贤度来找黄道,告诉黄道他要去湖南工作了。黄道在详细分析后,让黄贤度留下,让他试图打进国民党内部。果然,没过多久,黄贤度当上国民党江西全省保安司令部政训处上校组训科长。同年6月,黄贤度经黄道介绍,秘密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鉴于身份特殊,黄贤度可以不参加党组织生活,并且由黄道一人单线领导。在军部,常能见到一位国民党军官不慌不忙地踏进新四军驻赣办事处,他就是秘密党员黄贤度。黄贤度一个星期至少来办事处两三次与黄道见面。时间一长,在办事处外监视的特务就盘问黄贤度为何常出入于此。黄贤度眼一瞪,喝道:“黄道是我老师,我来看老师都不行吗?”

1939年3月,日军大举进攻南昌,国民党在撤退时,故意不通知新四军驻赣办事处。3月25日晚,国民党准备派宪兵第8团强行征用华侨捐赠给新四军驻赣办事处的四辆卡车,如若发生冲突,可借机干掉办事处。

黄贤度在国民党保安处的办公地点,也就是现在南昌市经济大楼的位置,获知日军即将攻陷南昌,而国民党政府却想趁此机会,借日本鬼子的手除掉新四军驻赣办事处的电话内容,黄贤度万分焦急,立即赶回位于现在中山路少年宫的政训处办公室。

怎么办?如何通知黄道这一消息呢?很明显,黄贤度能从电话中偷听到国民党这个消息,国民党也能从电话中偷听他的电话内容。但黄贤度最后还是毅然地拿起了电话,他决定冒险。不料,当时的南昌已是乱作一团,需通过总机转接的电话总是占线。

直到晚上11时多,电话终于拨通。当时黄道已经休息,一名工作人员接到电话后叫他明天再打来,黄贤度坚持要当晚就找到黄道。否则,贻误戎机,定拿你军法处置。黄道得此重要密报,火速命令办事处全体人员整理文件和重要物品,全副武装集合,调来车子,装上所有人员和重要物件,分两批于当晚和次日(26日)凌晨,抢在罗卓英部宪8团袭击前离开南昌,安全经过向塘南行,到达吉水三曲滩,以后又转到上饶。

黄贤度的重要军事情报,使新四军驻赣办事处全体人员在非常危急的情况下,得以全部安全转移,避免了一起严重的流血事件的发生,使国民党军事当局蓄意制造的反共军事阴谋破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