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党史学习教育
春天的故事 | 党史中的小平—⑤“老钳工”的由来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7-20   访问量:

1925年6月,居住在巴黎区域的中共旅欧支部和青年团旅欧支部的若干名负责人被捕。在组织遭到重大破坏时,邓希贤(邓小平曾用名,下同)与傅钟、李卓然等回到巴黎,自动接替了党团组织的领导工作,继续开展革命活动。同时邓希贤还要做一些临时性的杂工,这一年的11月至次年1月,他在巴黎近郊比扬古尔的雷诺汽车厂钳工车间当钳工。

图片

                                         巴黎近郊比扬古尔的雷诺汽车厂

图片

邓希贤在雷诺汽车厂的工卡。

工厂至今保存着这个工卡。

当时的邓希贤怎么也不会想到,四十多年后,他会在南昌市新建县一个拖拉机修配厂“重操旧业”做钳工。

图片

                                             新建县拖拉机修配厂

图片

邓小平在车间的工作台一角,上面放着钳工工具

陶端缙最初分配邓小平用汽油清洗机器零件,简单易做,但是邓小平年纪大了手抖,拿不住东西,而且弯腰也困难。后来安排邓小平干点看图纸的轻活儿,结果邓小平眼睛老花了看不清楚。最后邓小平自己提出,想干一点出力气的活,陶端缙同他商量,问愿不愿意用锉刀干点钳工锉点零件,邓小平立刻表示同意。

——毛毛(邓榕)《我的父亲邓小平:“文革”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