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党史学习教育
初心百年铁军魂⑧|上海煤业救护队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7-30   访问量:

微信图片_20210729143743

上海煤业救护队

全面抗战爆发后,由上海地下党员和经过救亡运动训练的骨干人士组成的一支活跃在抗战前线的战斗集体——上海煤业救护队正式成立。上海煤业救护队从l937年底撤来屯溪,到集体参加新四军的一年多时间里为新四军集中接运和后期的军部服务,发挥了特殊作用,实际上成为东南分局领导下的新四军兵站汽车队。

微信图片_20210729143850

上海煤业救护队

1938年8月13日,上海抗战打响。当晚,煤业救护队出动十几辆卡车上前线服务,在运输、慰问、帮助构筑工事到运回伤员和难民、联系后方医院和将伤员转送内地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随着战事需要,出动的车辆继续增加到四五十辆。上海失陷,救护队分成两部分,一部分由共产党员叶进明和俞飞率领,经苏州、宣城随军撤来屯溪;另一部分由田萼芳率领,经南京南下,同样随军撤退到屯溪。两支救护队历尽艰险,于1937年12月中旬到达屯溪篁墩会合。到达屯溪后,叶进明原想把救护队带去延安参加八路军,知道南方八省红军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军长是北伐名将叶挺的消息后,在救护队内统一思想,立即修好车辆,大部分留在篁墩待命。王公道、叶进明带领几辆卡车,于1938年1月找到新四军南昌办事处。救护队全体人员实现集体参加新四军的愿望,并在救护队内成立中共支部,叶进明任支部书记,忻元锡为大队长,救护队直接受新四军政治部主任领导,担负起接运南方八省红军游击队和部分领导干部到歙县岩寺集中的重要任务。       

南方八省红军游击队多半结集在闽浙、闽赣、皖浙赣边山区,病员多,不少队员体质弱、装备简陋。而且沿途的国民党军虎视眈眈,随时都有被截加害的可能。为使全部红军游击队员安全按时到达岩寺集中,在叶挺、项英、袁国平亲自安排下,20多辆汽车分成10个中队,分三路赴各地边区接运。出发的车辆全部涂有红十字标记,救护队员穿着红十字会服装,佩戴红十字徽章,出动车辆携带中国红十字会印记的证件,并规定所有车辆专供老弱病残队员乘坐,同时还在到达的目的地写上“安徽屯溪”。因为屯溪是国民党第三战区长官司令部驻地,距集中地点岩寺又近,正好遮人耳目,接运工作顺利进行。就这样,救护队员风餐露宿,日以继夜,在沿途国民党军警眼皮底下,把各地游击队伤病员一次次安全送到岩寺。

微信图片_20210729144013

上海煤业救护队的汽车运送新四军将士前往岩寺集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