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党史学习教育
初心百年铁军魂⑥铁窗志士吴大可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6-15   访问量:

微信图片_20210611155558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开设“初心百年铁军魂”红色故事展播专栏。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铁窗志士吴大可

吴大可是马家洲集中营第一个牺牲且坚贞不屈的共产党员,生前任中共赣西南前委委员、宣传部长兼丰城中心县委书记。

吴大可,原名建业,江西瑞昌县人,1913年12月15日出生于一个贫苦的知识分子家庭。

1938年9月,吴大可在抗大4期毕业。毕业典礼上,毛泽东和他握手、谈话,并在他的笔记本上,为他题词“斗争、斗争”。

微信图片_20210611155823

1939年秋,吴大可任中共赣西南前委宣传部长兼中共丰城中心县委书记。1941年2月,由于叛徒的指供,吴大可被敌人秘密逮逋。敌人抓到了吴大可,如获至宝。为了能从吴大可口中得到丰城地下党和前委的组织活动情况,敌人对他软硬兼施,使用了一切手段。特务头子对他说:“现在准你自新,只要登报声明脱离共产党,表示愿今后为本党三民主义而努力”,但遭到吴大可的拒绝。接着,敌人对他刑讯逼供,用香火烧、灌辣椒水,钉竹钉,采夹棍,过红砖,坐老虎凳等酷刑,使他浑身的皮肉都僵结成一块又一块,并且得了胃溃疡。但他依然刚强地忍受过来了,不向敌人透露一点真情。他还利用丰城监狱迁往桥东乡的机会,向难友进行革命宣传。他说:“我是共产党员,应该为共产党尽忠,假使屈服,就不能表现出我共产党员的人格,现在虽在这里坐监狱,算不了什么事……,”敌人经过多次审讯都未从吴大可身上得到半点线索,认为他“顽固异常”,遂将他关进泰和马家洲集中营。

微信图片_20210611155858

马家洲集中营

吴大可一进集中营,敌人就给他带上了手镣脚铐,关进了小号子。这间囚室,只有1平方米大,人在里面只能坐,不能睡,墙上只开了个巴掌大的通气孔,里面又暗又湿。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吴大可也一刻没有放松对敌人的斗争。

微信图片_20210611155952

关押吴大可的黑牢

吴大可在进行狱中斗争的同时,还曾写信给外面的地方党组织联系劫狱。因叛徒告密,信被敌人从石板下搜出。敌人再次使用酷刑,给他钉上重镣,连囚室的小窗口也用纸封起来。他受刑后写道:“皮肉给他吧,骨头是我的,就是骨头碎了,也会有强烈的一声爆响!”敌人软硬兼施,一无所获,连连哀叹!“吴大可受共产党的毒太深了。”

吴大可入狱后就已经作好了牺牲的准备,他几乎每天夜晚都要在牢房里唱《国际歌》,有时也唱《苏武牧羊曲》和《延河颂》。他用诗的形式写下了一首《遗嘱》:

上前去啊!

同志们,跨过我的死尸,

请不要忘记,

当明天,你们凯旋归来,

在我的坟上,你可以采摘一朵鲜花,

请插在你的枪口上,

因为这是我唯一的遗产。

微信图片_20210611160103

吴大可的遗书

12月29日,敌人以检查内务为名,在狱中突然大肆搜查,从吴大可的床铺内搜出一份号召难友们起来暴动的文稿《起来,奴隶们!》,又在杨锡类的书中查出了吴大可写给他的密信。至此,敌人断定吴大可是集中营内犯人斗争的组织者,休想叫他改变信仰。

1942年2月12日清晨,天还未亮,敌人就开始对吴大可下毒手。临刑前,敌特将他的眼睛用布蒙住,带到集中营后面松山一个已经挖好的土坑前,把他推入土坑,随即开枪。吴大可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敌人又开一枪。他接着连呼三声“共产党万岁!”的口号,执行的特务吓得不敢再开枪,另一刽子手又补了一枪,吴大可才倒下,牺牲时年仅二十九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