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党史学习教育
初心百年铁军魂|叶挺家书慰遗孤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5-31   访问量: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开设“初心百年铁军魂”红色故事展播专栏。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叶挺家书慰遗孤

微信图片_20210528170322

云屏贤侄:

尔来信已收到,不胜欢慰。尔先父是模范的革命军人,且是我的最好的同志,不幸殉职于武昌围攻之役。清夜追怀,常为雪(血)涕。十年来我亦流亡异地,每思查考其后裔而未获。今幸读尔来信,恍如见我故友也……

微信图片_20210528170439

这是叶挺写给曹云屏信中的一段话。信中体现了叶挺对已故战友曹渊及其后人曹云屏的浓厚情谊。70多年后的今天,读到这封信,人们仍有万千感慨。在信中,叶挺追思已故战友,怀念逝去英烈的内心情感跃然纸上

微信图片_20210528170514

1926年5月,曹渊在周恩来的推荐下,担任了第四军独立团第一营营长,成为叶挺的部下。1926年9月,各路北伐大军合围武昌,曹渊率领的一营是突击先锋。5日4时,因友军未能积极配合,致使一营孤军作战,大部壮烈牺牲。曹渊心存死志,在弹雨纷飞的城下提笔向叶挺做最后的报告:  

团长:天已拂晓,登城无望,职营伤亡将尽,现仅有十余人。但革命军人有进无退。如何处理,请指示。曹渊。

刚写完“渊”字,一颗子弹击射中了曹渊的头部,“渊”字的最后一竖,横拖了三四寸长。倒在了血泊之中的他,年仅25岁。

曹渊牺牲的时候,曹云屏只有三岁。到了1937年,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曹云屏已长到14岁,在父亲革命精神影响下,萌动起救国的热情。他的家人得知叶挺奉命回国组建新四军的消息,就以曹云屏的名义给叶挺写了一封求助信。1938年2月23日深夜,在南昌新四军军部的卧室里,叶挺沐浴着清冷的月光,手里拿着故友之子曹云屏寄来的书信,心潮澎湃、不能自己,一幕幕往事与自己的人生际遇交织在一起,遂拿起了笔,在印有“陆军新编第四军司令部用笺”的稿纸上一挥而就,整整写了两页,封好信封后由江西南昌寄到安徽寿县农村曹云屏家中。

微信图片_20210528170605

曹云屏接到叶挺的回信后,按照信上所说来到南昌新四军军部寻找叶挺,但当时叶挺已随新四军开赴抗日前线,曹云屏遂新四军驻赣办事处同志的介绍下,前往武汉八路军办事处,辗转到达延安,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革命干部!

这就是这封信的故事,一封书信打开一段历史,一封书信联接起两代人保家卫国的求索之路!曹渊同志城头牺牲的壮烈、叶挺将军抗日救国的赤诚、曹云屏年少志高的热情,与少年对父辈的孺慕之情和长者对故友后人的关怀交织在一起,谱写了一曲慷慨激昂的壮歌!这壮歌蕴含了为国为民的伟大精神,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动力,铸就了中华民族的钢铁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