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财政预算
南昌画院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7-30   访问量:

根据《南昌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预算绩效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洪财办〔2021〕7号)文件精神,为落实南昌画院2020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结合南昌画院工作实际,我局对2020年度南昌画院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现将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项目背景

根据南昌画院工作职责,现按照《中共南昌市委 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洪发〔2019〕13号)及《南昌市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洪财办〔2020〕44号)文件精神,南昌画院开展了2020年度项目绩效评价工作。

2、项目主要内容及实施情况

南昌杏花楼屋面维修(2019年结转资金)项目的主要内容是杏花楼屋面维修工程,屋面由外部压力造成屋面变形漏水, 需要揭顶维修,加上支护脚手架。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南昌杏花楼屋面维修(2019年结转资金)项目已完成了项目年初既定工作计划,依照项目资金管理条例,规范使用项目资金,本项目主要是对杏花楼的屋面进行维修,确保杏花楼的顺利开放。

3、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

2020年度南昌杏花楼屋面维修(2019年结转资金)项目年初预算金额为20万元,实际到位资金20万元,全年执行数20万元,执行率100%。主要用于杏花楼屋顶瓦片更换及防水设施、安装避雷针等支出,在项目资金管理中,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财务支出流程,对于项目资金未出现无故截留。

(二)项目绩效目标

1、总体目标

通过预算资金项目的实施,屋面由外部压力造成屋面变形漏水, 需要揭顶维修,加上支护脚手架,完成杏花楼屋面维修工作。

2、阶段性目标

在领导的带领下以及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按照严格的资金预算,结合南昌杏花楼屋面维修(2019年结转资金)项目的需求,较好地开展对杏花楼屋面的揭顶维修工作。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1、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绩效评价,科学、客观、公正地对2020年度南昌画院项目资金进行整体综合性评价,分析项目各项指标是否达到预期完成情况,评价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和有效性,并及时总结经验,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促进本单位提升财政项目资金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水平,强化支出责任,优化资源配置效率,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绩效评价对象和范围

本项目绩效评价对象为南昌画院2020年南昌杏花楼屋面维修(2019年结转资金)项目。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附表说明)、评价方法、评价标准

1、绩效评价原则

评价原则:

(1)科学规范原则。绩效评价注重财政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有效性,严格执行规定的程序,采用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

(2)公正公开原则。绩效评价客观、公正,标准统一、资料可靠,依法公开并接受监督。

(3)分级分类原则。绩效评价由各级财政部门、部门(单位)根据评价对象的特点,分类组织实施。

(4)绩效相关原则。绩效评价针对具体支出及其产出绩效进行,评价结果清晰反映支出和产出绩效之间的紧密对应关系。

根据以上原则,绩效评价应遵循如下要求:

(1)在数据采集时,采取客观数据,主管部门审查、社会中介组织复查,与问卷调查相结合的形式,以保证各项指标的真实性。

(2)保证评价结果的真实性、公正性,提高评价报告的公信力。

(3)绩效评价报告应当简明扼要,除了对绩效评价的过程、结果描述外,还应总结经验,指出问题,并就共性问题提出可操作性改进建议。

评价依据:

(1)各专项资金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性文件。

(2)市政府《关于印发<南昌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洪府发〔2014〕8号)。

(3)《江西省财政厅关于转发财政部<预算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的通知》的通知(洪财预〔2013〕69号)。

(4)《南昌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预算绩效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洪财办〔2021〕7号)。

评价方法:

绩效评价的方法与指标体系围绕南昌画院的任务、性质、功能和责任,从工作效率、服务质量、社会责任、经济管理和财务政策,市民与社会反响等角度建设该项目进行评价指标体系。

2、评价指标体系

根据财政部《预算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等文化精神及本项目的具体特点,确定本次绩效评价指标的整体框架,包括执行率指标(资金落实)、产出指标(产出数量、产出质量、产出时效、产出成本)、效益指标(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满意度指标(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具体见下表: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权重

评分标准

评价

得分

决策

(20分)

项目立项

(5分)

立项依据

充分性

2.5

①项目立项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0.5分)

②项目立项是否符合行业发展规划和政策要求(0.5分)

③项目立项是否与部门职责范围相符,属于部门履职所需(0.5分)

④项目是否属于公共财政支持范围,是否符合中央、地方事权支出责任划分原则(0.5分)

⑤项目是否与相关部门同类项目或部门内部相关项目重复(0.5分)

2.5

立项程序

规范性

2.5

①项目是否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0.8分)

②审批文件、材料是否符合相关要求(0.8分)

③事前是否已经过必要的可行性研究、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绩效评估、集体决策(0.9分)

2.5

绩效目标

(10分)

绩效目标

合理性

5

①项目是否有绩效目标(1.25分)

②项目绩效目标与实际工作内容是否具有相关性(1.25分)

③项目预期产出效益和效果是否符合正常的业绩水平(1.25分)

④是否与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相匹配(1.25分)

5

绩效指标

明确性

5

①是否将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2分)

②是否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1.5分)

③是否与项目目标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1.5分)

5

资金投入

(5分)

预算编制科学性

2.5

①预算编制是否经过科学论证(0.6分)

②预算内容与项目内容是否匹配(0.7分)

③预算额度测算依据是否充分,是否按照标准编制(0.6分)

④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是否与工作任务相匹配(0.6分)

2.5

资金分配合理性

2.5

①预算资金分配依据是否充分(1.25分)

②资金分配额度是否合理,与项目单位或地方实际是否相适应(1.25分)

2.5

过程

(15分)

资金管理

(5分)

资金到位率

2.5

资金到位率=(实际到位资金/预算资金)×100%。(2.5分)

2.5

预算执行率

2.5

预算执行率=(实际支出资金/实际到位资金)×100%。(2.5分)

2.5

资金管理

(5分)

资金使用合规性

5

①是否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1.25分)

②资金的拨付是否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1.25分)

③是否符合项目预算批复或合同规定的用途(1.25分)

④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1.25分)

5

组织实施

(5分)

管理制度健全性

2.5

①是否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1.25分)

②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是否合法、合规、完整(1.25分)

2.5

制度执行有效性

2.5

①是否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管理规定(0.6分)②项目调整及支出调整手续是否完备(0.6分)

③项目合同书、验收报告、技术鉴定等资料是否齐全并及时归档(0.6分)

④项目实施的人员条件、场地设备、信息支撑等是否落实到位(0.6分)

2.5

产出

(30分)

产出数量

(10分)

杏花楼屋面维修次数1次完成率100%

10

实际完成率=(实际产出数/计划产出数)×100%。

得分=实际完成率*分值权重

10

产出质量

(10分)

杏花楼屋面维修验收合格率100%

10

质量合格率=(质量合格产出数/实际产出数)×100%。

得分=质量合格率*分值权重

10

产出时效

(5分)

杏花楼屋面维修及时率100%

5

时效及时率=(时效产出数/实际产出数)×100%。

得分=时效及时率*分值权重

5

产出成本

(5分)

杏花楼屋面维修成本控制率100%

5

成本控制率=(成本计划数/实际支出数)×100%。

成本控制率≤100%得满分,超出5%得0分

5

效益

(30分)

经济效益

社会效益

(15分)

保障杏花楼正常开放

15

充分保障杏花楼能够正常开放得满分,基本保障扣2-5分,未保障不得分。

15

生态效益

可持续效益

(15分)

文物保护管理长效机制达标率100%

15

文物保护管理长效机制达标率达到 95%-100%得10分;80%-94%得9分;60%-79%得8分;60%以下,不得分。

15

满意度(5分)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5分)

维修单位满意度95%

5

对维修单位满意度调查, 达到95%以上得5分;每下降1%扣1分,90%以下不得分。

5

总分

100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本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的过程,南昌画院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绩效评价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要求及工作步骤;二是客观评价,按照要求合理设置评价指标,对照绩效指标,开展实际与计划的对比分析,实事求是地评价完成情况;三是明确责任,建立绩效评价工作责任制,将绩效评价工作责任明确到部门和相关责任人。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根据《2020年南昌画院“南昌杏花楼屋面维修(2019年结转资金)”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围绕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通过数据采集分析,实地检查及电话回访等方式,对该项目绩效进行了客观、公开的评价,最终评价结果100分,评价等级为优。评分详情见下表: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权重

评价

得分

决策

(20分)

项目立项(5分)

立项依据充分性

2.5

2.5

立项程序规范性

2.5

2.5

绩效目标(5分)

绩效目标合理性

5

5

绩效目标(5分)

绩效指标明确性

5

5

资金投入(5分)

预算编制科学性

2.5

2.5

资金分配合理性

2.5

2.5

过程

(15分)

资金管理(5分)

资金到位率

2.5

2.5

预算执行率

2.5

2.5

资金管理(5分)

资金使用合规性

5

5

组织实施(5分)

管理制度健全性

2.5

2.5

制度执行有效性

2.5

2.5

产出

(30分)

产出数量(10分)

杏花楼屋面维修次数1次完成率100%

10

10

产出质量(10分)

杏花楼屋面维修验收合格率100%

10

10

产出时效(5分)

杏花楼屋面维修及时率100%

5

5

产出成本(5分)

杏花楼屋面维修成本控制率100%

5

5

效益

(30分)

经济效益

社会效益(15分)

保障杏花楼正常开放

15

15

生态效益

可持续效益

(15分)

文物保护管理长效机制达标率100%

15

15

满意度

(5分)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5分)

维修单位满意度95%

5

5

总分

100

100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1、项目立项

立项依据充分性:南昌杏花楼屋面维修(2019年结转资金)项目属于经常性项目,该项目是依据市文广新旅局和南昌市财政局相关要求立项实施的,该项目立项依据充分,符合南昌画院日常职责所需,本次项目资金由南昌市财政局下拨,依据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抄告单要求,本次所需经费纳入部门预算,属于公共财政支持范围,且同时符合中央、地方事权支出责任划分原则,该指标得分2.5分。

立项程序规范性:该项目依照了一般项目立项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由市文广新旅局提交项目申报书及申报表,市财政局及同级人大审批,最终按照批复文件下达项目预算资金。项目立项程序规范完整,项目审批文件、材料符合财政相关立项要求,该指标得分2.5分。

2、绩效目标

绩效目标合理性:该项目在财政信息一体化系统里填报了南昌杏花楼屋面维修(2019年结转资金)项目预算资金和绩效目标信息,绩效目标设置情况与实际工作内容基本相符,项目预期产出及效益与正常的业绩水平相适应,按相关政府文件及资金测算依据为标准设定的绩效目标与预算确定的项目资金量相匹配,该指标得分5分。

3、绩效目标

绩效指标明确性:南昌杏花楼屋面维修(2019年结转资金)项目根据2020年度项目实施内容,设置了数量、质量、时效、成本、社会效益、可持续影响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绩效指标,指标设置较为量化,指标内容较为明确,该指标得分5分。

4、资金投入

预算编制科学性:我单位根据预算编制依据、预算资金总额度及资金用途进行预算编制,预算资金安排严格按照了政府抄告要求执行,该项目依照资金具体用途编制了项目预算和资金使用测算表,资金投入分解较为细化,与项目实施内容基本匹配,该指标得分2.5分。

资金分配合理性:该项目的资金分配过程主要参考了资金测算依据等文件,项目资金分配内容较为细化,资金分配过程合理,该指标得分2.5分。

(二)项目过程情况。

1、资金管理

资金到位率:2020年市财政预算安排资金20万元,截止2020年12月31日市财政下拨20万元,资金到位率100%,本次得分2.5分。

预算执行率:2020年市财政预算安排资金20万元,截止2020年12月31日本单位实际支出20万元,资金预算执行率为100%,本次得分2.5分。

2、资金管理

资金使用合规性:该项目资金使用依照南昌画院的财务管理制度执行,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且符合项目预算批复或合同规定的用途;在本次评价过程中,对该项目支出涉及的全部凭证进行了核查,未发现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资金使用合规性较好,该指标得分5分。

3、组织实施

管理制度健全性:该项目依照市文广新旅局和南昌画院资金管理相关文件内容,设立了相应的财务管理制度和支出管理制度,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健全,该指标得分2.5分。

制度执行有效性:在项目执行过程中,项目单位根据本单位制定的《财务管理制度》、《支出管理制度》等系列文件开展工作,项目实施的人员条件、场地设备、信息支撑等均已落实到位,项目实施资料归档齐全,项目支出调整手续完备,该指标得分2.5分。

(三)项目产出情况。

1、产出数量指标情况分析

杏花楼屋面维修次数1次完成率100%:为保障杏花楼的正常开放,2020年11月份启动杏花楼的揭顶维修工程,对杏花楼屋面进行了1次维修,2020年12月份竣工,完成情况较好,达到年初设定目标,经考核,分值10分,本次评分为10分。

2、产出质量指标情况分析

杏花楼屋面维修验收合格率100%:杏花楼屋面维修工程于12月竣工且已交付使用,维修验收合格率为100%。经考核,分值10分,本次评分为10分。

3、产出时效指标情况分析

杏花楼屋面维修项目要求在2020年12月31日前完成,所有工作都按工作计划进行,杏花楼维修工程项目按要求在2020年12月31日前完成,杏花楼屋面维修及时率为100%,完成情况较为良好,分值5分,本次评分为5分。

4、产出成本指标情况分析

本项目2020年预算下达20万元,执行数为20万元,主要用于杏花楼屋顶瓦片更换及防水设施、安装避雷针、支护脚手架等支出,维修成本控制率为100%。资金使用率较高。分值5分,本次评分为5分。

(四)项目效益情况。

1、经济效益指标情况分析

无。

2、社会效益指标情况分析

在社会效益指标中,本项目内容具有非常高的社会效益,杏花楼维修工程的完成,保障杏花楼的顺利开放,有利于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分值15分,本次评分为15分。

3、生态效益指标情况分析

无。

4、可持续影响指标情况分析

在可持续影响指标中,本项目具有优异的可持续影响,主要体现在文物保护管理长效机制达标率方面,杏花楼屋面维修正是文物保护的一种表现,有利于文物保护的可持续发展,分值15分,本次评分为15分。

(五)满意度指标情况分析

2020年杏花楼维修工作圆满完成,维修按照项目预期目标完成,通过调查附近居民及本单位职工,了解到在维修过程中并未影响到附近居民的生活以及本单位职工的日常工作,维修单位满意度达到100%,经考核,符合预期目标,分值15分,本次评分为15分。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主要经验及做法

(1)坚持“先规划、再行动”,以规划任务目标统领全盘工作。在南昌杏花楼屋面维修(2019年结转资金)项目实施工作开展之前,我单位就着手调查研究,从项目政策符合性、落地可行性等方面对项目进行筛选,初步确定南昌杏花楼屋面维修(2019年结转资金)项目规划实施目标。

(2)强化前期工作,为项目实施奠定基础。在南昌杏花楼屋面维修(2019年结转资金)项目实施前期工作中,我单位组织专家、相关技术人员进行现场调查,再次对项目各方面指标进行判定,再次确定项目规划目标可达性。

(3)加强监督管理,确保项目进度和质量。

2、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无。

六、有关建议

无。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南昌画院

2021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