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财政预算
南昌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办公租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7-30   访问量: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立项背景

根据《南昌市财政局关于批复2020年市本级部门预算的通知》文件安排2020年度办公租房专项资金83万元,设立本项目。

2、主要内容及实施情况

(1)项目主要内容

办公租房专项资金使用范围:主要用于办公场所的租金,办公场所物业管理费、公共能耗费及中央空调费,其他公用设施维护费。

(2)项目实施情况

办公租房专项资金的使用,切实可行地保障了日常办公的稳定和进行,有计划对现有办公场所进行维护,改善办公环境,努力为职工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3、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

根据《南昌市财政局关于2020年预算的批复》,项目预算资金为83万元,实际支出83万元,资金使用率为100%。

(二)项目绩效目标

1、总体目标

办公租房项目经费主要用于支付房租,为支队正常开展工作提供场所保障,保证文化市场监管活动的顺利进行,促进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2、阶段性目标

2020年度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办公租房专项经费83万元,该项目是年初下达项目资金预算时同时下达的,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资金全部到位。项目所有资金实行专款专用。项目支出均授权审批,资金拨付严格审批程序,使用规范,会计核算结果真实、准确。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1、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对2020年南昌市文化执法支队办公租房专项资金的绩效评价,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合理分配财政资金。通过项目资金绩效自评,全面、客观地反映我支队2020年办公租房专项工作执行情况,综合评价项目资金支出效率和效果,同时总结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提出对策建议。

2、绩效评价的对象和范围

2020年度办公租房安排投入83万元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以及项目实施效果等。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附表说明)、评价方法、评价标准

1、绩效评价原则

整个绩效评价工作遵循“合法依规、科学客观、全面评价、提升绩效”的十六字原则,组织开展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

2、评价指标体系

根据财政部《预算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等文件精神及本项目的具体特点,设置了合理可行的评价体系,包括投入指标(资金落实和使用指标)、产出指标(产出数量、产出质量、产出时效、产出成本指标)、效益指标(社会效益和可持续影响指标)、满意度指标等,具体详见项目绩效评分表。

3、评价方法

本项目绩效评价主要采用的是结果比较法,即数据对比,标准和产出对照,同时辅以访谈、研讨、审计等方法。

4、评价标准

采用计划标准作为2020年度南昌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办公租房专项资金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标准,即以《2020年度南昌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办公租房专项资金绩效目标申报表》设定的绩效目标和我支队2020年工作计划及2020年度办公租房专项资金项目预算作为评价标准,对2020年度办公租房专项资金绩效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比较。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

(1)为完成此次绩效评价工作,我支队成立了2020年专项资金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小组,统一布置、协调和落实此次绩效评价工作的开展。

(2)组织项目实施部门深入学习财政部《关于印发<预算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的通知》(财预【2013】53号)、市政府《关于印发<南昌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洪府发【2014】8号)、中共南昌市委 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洪发[2019]13号)和《南昌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市级部门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洪财办〔2020〕10号)文件,认真研究同时结合专项的实际,以及市财政局提出的绩效评价指标设计要求,制定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分类绩效评价个性指标及评价标准。

2、数据采集和自评阶段

各项目相关部门认真做好基础资料和相关数据的收集、整理工作,根据收集的数据资料,详细填报自评有关报表,并在5月10日前完成数据填报、收集、汇总工作,及时报至支队专项资金支出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小组。

3、绩效评价段

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对项目相关部门报送的资料进行仔细审核、归类、整理、统计,并抽查部分银行凭单、会计凭证、成果文件等,对确认后的数据、资料、图册、文件进行分析综合,撰写部门绩效评价报告。按照要求及时报送主管局。

4、整改落实阶段

部门绩效评价工作结束后,及时对专项资金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形成汇总分析报告,督促相关问题的整改。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根据《2020年度市支队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实施方案》,通过资金落实和使用指标、项目产出、项目效果、项目满意度指标等方面项目实施进行了评价:自评得分为97分。(详见附件办公租房项目支出绩效评分表)

附件:

办公租房项目支出绩效评分表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权重

评分标准

评价

得分

决策20分

项目立项5分

立项依据

充分性

2.5

①项目立项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0.5分)

②项目立项是否符合行业发展规划和政策要求;(0.5分)

③项目立项是否与部门职责范围相符,属于部门履职所需;(0.5分)

④项目是否属于公共财政支持范围,是否符合中央、地方事权支出责任划分原则;(0.5分)

⑤项目是否与相关部门同类项目或部门内部相关项目重复。(0.5分)

2.5

立项程序

规范性

2.5

①项目是否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0.9分)

②审批文件、材料是否符合相关要求;(0.8分)

③事前是否已经过必要的可行性研究、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绩效评估、集体决策。(0.8分)

2.5

绩效目标5分

绩效目标

合理性

5

①项目是否有绩效目标;(1.5分)

②项目绩效目标与实际工作内容是否具有相关性;(1.5分)

③项目预期产出效益和效果是否符合正常的业绩水平;(1分)

④是否与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相匹配。(1分)

5

绩效目标5分

绩效指标

明确性

5

①是否将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2分)

②是否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2分)

③是否与项目目标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1分)

5

资金投入5分

预算编制

科学性

2.5

①预算编制是否经过科学论证;(1分)

②预算内容与项目内容是否匹配;(0.5分)

③预算额度测算依据是否充分,是否按照标准编制;(0.5分)

④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是否与工作任务相匹配。(0.5分)

2.5

资金分配

合理性

2.5

①预算资金分配依据是否充分;(1.25分)

②资金分配额度是否合理,与项目单位或地方实际是否相适应。(1.25分)

2.5

过程15分

资金管理5分

资金到位率

2.5

资金到位率=(实际到位资金/预算资金)×100%。(2.5分)

2.5

预算执行率

2.5

预算执行率=(实际支出资金/实际到位资金)×100%。(2.5分)

2.5

资金管理5分

资金使用

合规性

5

①是否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1.5分)

②资金的拨付是否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1.5分)

③是否符合项目预算批复或合同规定的用途;(1分)

④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1分)

5

组织实施5分

管理制度

健全性

2.5

①是否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1.25分)

②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是否合法、合规、完整。(1.25分)

2.5

制度执行

有效性

2.5

①是否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管理规定;(1分)

②项目调整及支出调整手续是否完备;(0.5分)

③项目合同书、验收报告、技术鉴定等资料是否齐全并及时归档;(0.5分)

④项目实施的人员条件、场地设备、信息支撑等是否落实到位。(0.5分)

2.5

产出30分

产出数量10分

房屋租赁面积1068平方米完成率100%

10

实际完成率=(实际产出数/计划产出数)×100%。

得分=实际完成率*分值权重

10

产出质量10分

房屋和物业质量达标率95%

10

质量达标率=(质量达标产出数/实际产出数)×100%。

得分=质量达标率*分值权重

9

产出时效5分

房屋租赁资金到位及时率100%

5

时效及时率=(时效产出数/实际产出数)×100%。

得分=时效及时率*分值权重

5

产出成本5分

成本控制率100%

5

成本控制率=(成本计划数/实际支出数)×100%。

得分=成本控制率*分值权重

5

效益30分

社会效益15分

监督检查工作开展保障程度完成率100%

15

达到或超过预期值得满分,未达到预期值按比例扣分。

15

可持续效益15分

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后续整改到位率100%

15

达到或超过预期值得满分,未达到预期值按比例扣分。

13.5

满意度5分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5分

职员满意度95%

5

达到或超过预期值得满分,未达到预期值按比例扣分。

4.5

总分

97

注:请参照《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框架》(附件7)完善相关指标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1、项目立项分析

南昌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预算的编报工作,由办公室组织实施,相关科室协助配合。项目经费预算的编报和实施,结合相关科室业务职能或专项工作,本着立项有据、发展需要和财力可能的原则,依规编报项目支出预算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项目支出预算批复后,专款专用。市支队有明确的预算编制流程,确保预算工作的合理性、合规性。

2、绩效目标分析

该专项资金于2019年12月编报了《南昌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办公租房资金绩效目标申报表》,并通过了市财政绩效管理办公室的审核。项目设定的绩效目标主要依据是我支队2020年工作要点。项目绩效目标与我支队2020年工作要点中的工作内容具有较强的相关性。项目预期产出的效益和效果与项目完成后产生的正常业绩水平接近。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资金83万元。该项目绩效目标已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并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体现出来,与项目目标任务数相对应。

3、资金投入分析

项目预算编制通过了科学论证,即通过了专家评审。项目预算内容与项目内容相匹配,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资金量与工作任务相匹配。

(二)项目过程情况

1、资金管理分析

(1)资金到位率:资金实际到位83万元,预算资金83万元,资金到位率100%。

(2)预算资金执行率:实际支出资金83万元,实际到位资金83万元,预算资金执行率100%。

(3)资金使用合规性:严格按照文件规定使用资金,做到专款专用。

2、组织实施分析

建立了较为完整的财务、资产管理和内部审核制度,依据事业单位会计准则的规定,依法设置会计账簿、进行会计核算。确立了财务管理活动在单位负责人的领导下,实行“统一领导、集中管理、分级授权”的财务管理体制。具体而言,财务管理工作如下。

(1)制度建设方面。市支队制定了《南昌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资产管理制度》、《南昌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预算管理制度》、《南昌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项目管理制度》、《南昌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收支管理制度》、《南昌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合同管理制度》、《南昌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政府采购管理制度》等制度,着力抓好部门预算、资金使用、资产管理,严格遵守财经纪律,有效使用资金,为支队工作的正常运转和长远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2)预算管理方面。首先,将预算资金合理地分配到使用部门掌握使用,实行经费开支由使用部门按权限审批。其次,树立了以全面预算管理、绩效评价管理、审批制度管理和审核制度管理为主要内容的管理理念,使支队的财务工作从单纯的申请资金、记账、出纳为主的报账型的工作方式,逐步转向事前参与决策、事中管理控制、事后绩效评价的新型财务管理模式。

(3)财务职责方面。办公室对项目资金进行财务监管,项目会计核算真实、准确和规范,各类会计核算资料提供及时;严格执行支出审批制度,已完成项目及时进行决算与审计,项目形成的固定资产及时登记入账等情况。

(三)项目产出情况

项目实施过程中,切实可行地保障了日常办公的稳定和进行,有计划对现有办公场所进行维护,改善办公环境,努力为职工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1、产出质量指标情况分析

2020年,围绕办公租房费用实施质量指标方面,对相关租房合同中规定使用项目资金预算支出达到的实际值均与原有制定预期值略有差距,优良率、满意率为90%,日后会加强与出租方沟通协调,在电梯、空调、网络使用等方面保障日常工作所需。

2、产出时效指标情况分析

因专项经费项目属于日常公用经费支出范畴,主要评价是否按预算安排组织实施并且常年性业务能正常开展,实施时效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全年各项支出均能保证常年性业务正常开展。

3、产出成本指标情况分析

按成本预算控制,设置预期预算使用率100%,在保持相同预算资金支出数额情况下,尽可能扩大产出,实际使用率为100%。

(四)项目效益情况

1、社会效益指标情况分析

主要围绕从整体工作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上保证了支队执法、培训、教育等活动的正常开展,是否保障了支队日常监督检查工作的开展。

2、可持续影响指标情况分析

支队的文化市场监管工作与市场其他参与主体密不可分,为企业、商家进行更健全的监管、更完善的法规教育,是文化市场健康发展的有利保障,要保障相关涉案企业的后续整改到位率,巩固执法成果。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项目实施经验及做法

1、进一步加强了预算管理,加大预算执行力度,确保实现预算管理的科学化、公开化、透明化。在妥善使用财政资金的同时,开源节流,在争取多渠道筹措资金的基础上,树立节俭办公意识,科学合理有效地使用资金,为项目经费使用工作提供坚实的支撑。

2、全面提升了我支队日常公用经费的使用绩效,强化了对各类业务费用支出的财务管理,有利于不断改善支队的办公设施,优化执法队伍,提升执法水平,不断提高办公租房经费使用质量。

3、树立了以全面预算管理、绩效评价管理、审批制度管理和审核制度管理为主要内容的管理理念,使支队的财务工作从单纯的申请资金、记账、出纳为主的报账型的工作方式,逐步转向事前参与决策、事中管理控制、事后绩效评价的新型财务管理模式。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在目标设定方面,针对专项资金的目标实现,由于项目本身属于日常公用经费类的资金,涉及难以量化的因素,部分定性与定量指标匹配缺乏可衡量性和时效性。项目支出运行实践经验还欠缺,相关人员配备还显不足。

2、在资金分配方面,项目资金预算的结构与实际支出的结构有一定的差异。

3、尽管我支队希望增强项目的经济效益,但受项目单位性质所限,按照要求进行文化市场监管工作,因而难以体现经济效益。

六、有关建议

1、进一步完善绩效管理制度,强化绩效管理意识。提升项目资金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配备相关人员专门负责项目支出运行管理。

2、在资金分配方面,项目资金预算的结构与实际支出的结构有一定的差异。因此,应根据项目活动、项目开支范围、成本定额等有关资料来更精确的进行项目经费预算,加强各部门的沟通联系。

3、业务管理方面,继续加强业务学习,按季度对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工作;加强落实问责机制,将项目工作完成情况作为部门绩效考核的评价依据,以提高部门工作的效率和效果。

因我支队既是用款单位又是绩效评价单位,用款单位绩效报告主要简述项目的预算安排、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和自评情况等内容。逐步扩大绩效管理范围。在绩效目标管理方面,继续探索实施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施行整体支出评价。在项目绩效评价方面,逐步增加评价项目数量和项目支出数额占比。建立绩效评价结果的反馈与整改、激励与问责制度,进一步完善绩效评价结果的反馈和运用机制,将绩效结果向社会逐步公布,进一步增强我支队绩效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将评价结果作为安排以后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将一些绩效评价结果不好的项目取消,对执行不力的单位的预算要进行相应削减,切实发挥绩效评价工作的应有作用。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南昌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

2021年5月18日